“东方化工是生产火炸药及危险化学品的高危企业,同时也是一家军工企业,在安全管理上,我们要求更严。一直以来,公司践行强军首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10月30日,安全生产楚天行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了这家军工企业,一睹它神秘的真容。

建于1966年的湖北东方化工有限公司是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一家军民协调发展型企业。记者首先来到一硝生产车间。“一硝基甲苯生产线,始建于1989年,2012年扩产改造后产能提升至6万吨/年,居全国第三,单塔处理能力全国第一。”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王明旺介绍说。据介绍,该车间共有员工76名,设有技术、生产、安全、综合四个科室,硝化、精馏两个生产班组和维修、分析两个辅助班组。“仅一硝这个车间就有这么多班组,这么多员工,公司的安全管理很难吧?”“责任压实了,管理就轻松了。”王明旺笑着说。

如何压实责任?“我们以激励为主,建立了一整套奖励机制的安全考核体系。先后出台了《公司中层干部安全环保风险抵押金考核办法》《关于下发安全环保累进奖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来鼓励全公司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王明旺介绍,该公司建立了安全累进奖制度,将员工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要素纳入安全累进奖,坚持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根据工作的危险程度将安全累进奖分为4个等级,平均每个等级700元左右,每月安全考核全部合格后才能拿到安全累进奖。”王明旺说道。

王明旺进一步补充:“只要违章就会被扣,根据违章的轻重程度,扣除10%-50%不等;如果一旦班组发生安全事故,那么整个班组这个月的安全累进奖就都没有了。力度大,大家才会敬畏,才会重视,工作中才会小心谨慎。”据悉,公司每年在安全累进奖上的投入都不菲,仅2018年,该公司安全累进奖考核650多人次,落实安全累进奖励金额800多万元。

不仅有安全累进奖,还有各种名目的奖励。比如,为提升员工学习安全技能的积极性,2019年应知应会抽考等安全奖励超过2万元;为鼓励员工参加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制定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奖励办法”等。

“我们对安全舍得投入,除了以上这些激励机制,每年还会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治、安全隐患整改及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公司的军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连续6年保持了一级资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连续8年保持二级资质,2019年4月通过新一轮军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资质验收审核。”王明旺自豪地说。

消防队员们开展消防训练。记者张城摄

离开一硝车间,正好赶上公司的消防训练,老远就看到消防队员们穿戴着防护装备正在铺设水带。“这是我们公司的专职消防队。”据了解,这支专职消防队建队已有49年的历史,从最早的“单枪匹马”到现在拥有岗位人员15人,并分设了2个班(司机班4人、一班战斗班5人、二班战斗班5人,正副队长各1人),每班各有1名班长。消防器材也从最初的简易消防栓,到现在拥有水、泡一体消防车2辆,战斗力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