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开门、捅蜂窝,他们用自己的技能为社区群众解忧;刻苦训练、值守,及时"出击",他们用行动诠释"逆行者"的使命担当。

10月30日,安全生产楚天行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东宝区大队南台小型消防站,了解消防员们如何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

消防队员向记者们展示相关装备。记者张城摄

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南台小型消防站于2017年11月建成投用,目前共有消防队员12人,配备2台水罐消防车。“消防站按照‘两严两准’(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准现役、准军事化)纪律部队要求管理,实行24小时执勤备战。主要承担荆门老城区商业中心以中天街为中心的15个社区灭火救援,以及东宝区社会救助、消防隐患排查、消防宣传等任务。”南台消防站队长助理查华山介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个消防站虽占地不大,但装备齐全。走进消防站器材室,灭火器、水枪、防护服、空气呼吸器等专用器材一应俱全,车库里整齐地停放着两辆微型消防车。

“我们在今年1月份建成接警系统,一旦接收到指挥中心下达到我这里的任务,院子里警铃立刻响起、喇叭开始广播警情介绍、打印机自动打印出警单,同时,车库门自动开启。这一整套程序和响应,跟消防中队是一模一样的。我们的装备也是跟中队配备是一样的。”查华山说。

消防队员展示自行研制的“灭蜂喷火枪。记者张城摄

“小灵快”发挥大作用

据查华山介绍,南台小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工作,主要是发挥快速反应、快速到场、快速处置的特点,在东宝区消防中队到达火灾现场之前,处置辐射范围内的初期火灾,打早、打小,防止火灾进一步蔓延。“我们配备的水罐车车身较短、较窄,更适合在老城区的背街小巷作战。”

“除了灭火,社会救助最多的就是处置马蜂窝警情,我们跑得最远的一次是跑了60公里。”刘琪介绍,“捅马蜂窝”是个很危险的活儿,他就曾被马蜂蜇了10多次,但是现在只要有马蜂窝警情,他仍然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

为了减小队员处置马蜂窝类警情的危险性,队员们结合日常工作实践,经过刻苦钻研和反复试验,研制出“灭蜂喷火枪(南台1号)”并取得了国家专利证书,大大降低了消防队员在高空处置马蜂窝类警情时的危险性。

小站虽小,发挥的作用却很大。据了解,建站两年来,南台消防站累计接处警770起,其中扑救火灾150起、抢险救援210余起、社会救助410起(主要以东宝区马蜂窝类警情为主),解救被困人员7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超5000万,为保障城区消防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