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至7日,第三届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在潜江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花鼓戏的盛会,更是老百姓的节日,艺术节汇聚了来自潜江及仙桃、天门、监利、洪湖等地7个专业院团、2个民间剧团的600余名参演人员,创历届之最。

悠悠花鼓几多情?

唱不尽,看不完,放不下,永相续。

一出出戏里品潜江,品的是好戏连台,品的是文化艺术薪火相传。

本届艺术节期间,参演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现实题材的《河西村的故事》,也有反腐主题的《戒石碑》,还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孝子里》等;既有新创作品,也有经典传统剧目,集中展现了近年来花鼓戏传承发展的新成果。

花鼓好戏轮番上演,精湛的表演、浓厚的地域文化气息让台下的观众们沉醉其中,如痴如醉,场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

“家门口唱戏,可不能错过,每一场都好看哩!”潜江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村民刘旗云是资深戏迷,尤其爱看胡新中、李春华的戏,说起他们演出的剧目,两眼放着光。

开幕式当晚,刘旗云观看了《河西村的故事》,听着胡新中一遍遍唱着“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她使劲地拍起巴掌,为艺术家精湛的演出喝彩。

你方唱罢我登场,花鼓戏艺术节对于参演的演员、院团既是一次集中展示成果的大舞台,更是接受群众检阅的阅兵场。

作为东道主,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精心准备了《河西村的故事》《赛金女》两部经典剧目参演。

虽然演出了几十年,可每次登台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胡新中都格外认真,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舞台走位都要精益求精。

松柏顶立,小荷露角。近年来,我市深化院团改革,促进院团出精品、出人才,答沙、付潜芬、陈斌、吴珍珍等一大波青年演员在艺术节的大舞台上快速成长起来,艺术传承发展的薪火越来越旺。

这次艺术节,荆门市艺术剧院带来了大型原创廉政历史花鼓戏《戒石碑》。

该院院长罗涛表示,“尽管各地花鼓戏的表现形式不同,但通过艺术节,我们既可以同台竞技,又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群众看“热闹”,专家看“门道”。第三届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开幕,不仅带来了精彩的演出,点燃了全民看戏的热潮,更引来了专家学者的精彩点评,这对湖北花鼓戏的传承、发展意义深远。

正如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程彩萍所说,这次花鼓戏艺术节,各个剧团像牡丹花一样,绽放出了自己的芳华,让人赏心悦目。

好戏不断,精彩纷呈。戏里品潜江,品的更是人们幸福生活好滋味。

“阳春白雪”或“下里巴人”,这场艺术的盛会,更是群众欢欣的节日。

潜江人历来爱花鼓戏,“做活不唱花鼓戏,浑身上下无力气”“听了花鼓的哟喂哟,害病可以不吃药”,都是其真实的写照。

旧式收音机里的咿咿呀呀,如今也“鸟枪换了炮”,电视、手机随点随放。然而,这都比不上坐在剧院里全身心的看一出花鼓戏过瘾。

今年来,潜江市大力发展戏剧事业,把花鼓戏作为推动戏剧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保护与传承力度,涌现了《河西村的故事》等一大批经典名作。其中,《河西村的故事》被确定为全省唯一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同时,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组织戏曲名家、优秀演员、优秀演奏员与非遗传承人,对中小学生进行辅导讲授,让他们感悟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和热爱本地戏曲文化。并深入全市各地村组(社区)、田间地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每年演出120余场,惠及群众30万人。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表示,潜江将以此次艺术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花鼓戏保护传承力度,紧跟时代步伐,紧贴人民群众,让传统戏曲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绽放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