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大别山,共享大健康。11月8日,2019李时珍中医药发展大会暨黄冈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会在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举行。“黄冈大别山大健康产业企业联合会”授牌、大健康产业子基金启动、投资总额超170亿元的系列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黄冈大健康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地方发力:市长、县长登台现场“吆喝”

当天,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少敏、罗田县县长郝爱芳、英山县县长田洪光纷纷登台,分别围绕黄冈大健康产业、中药材加工产业、康养旅游产业,向与会嘉宾倾情推介。

陈少敏表示,黄冈资源禀赋独特,医养文化厚重,产业基础坚实,发展空间广阔。在产业布局和发展平台上,既有医疗、康养核心,又兼具产业集群。“我们将对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打造‘两核三组团’,建设面向世界的‘中国黄冈•李时珍中医药健康谷’。”陈少敏说。

郝爱芳用“天然基因好、医养资源优、发展动力强、营商环境一流”介绍罗田发展大健康产业优势,并透露大健康产业已成为该县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力支撑。

田洪光介绍英山是个康养旅游好地方。英山茶园面积26万亩,年产干茶3万吨,产量湖北第一;中药材面积24万亩,年产药材6万吨;温泉水质好、埋藏浅、储量大,有益元素多,是康养胜地。

专家建言: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

黄冈被誉为“大别山药用植物资源宝库”,《本草纲目》记载中药材1892种,黄冈出产超100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110万亩,居全省前列。“本草纲目”“李时珍”等品牌驰名全国,蕲春蕲艾、罗田茯苓、麻城菊花等在国内外享誉盛名。

近几年来,黄冈药材种植加工、养生旅游等产业发展迅速,“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会”“中国艾都”“康养英山”等系列品牌在全国影响巨大。以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品牌为引领,黄冈药材种植、药材加工、医疗物流、休闲旅游、养生养老、医疗保健等产业蓬勃发展。

会上,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分享《黄冈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思考》引来共鸣。吕文亮说:“当前,健康概念从客观化向主观化转变,从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变,从医学向社会化转化。‘大健康’是以健康行业为主导的产业融合,是以数据化为特征的健康管理模式,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大势所趋。”

此次盛会,黄冈首次提出建设“李时珍中医药健康谷”。为此,吕文亮积极谏言:“黄冈要抢抓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机遇期,积极将‘李时珍中医药健康谷’纳入省级发展战略,结合自身优势,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全面融入武汉市‘一城一园三中心’大健康产业布局。”

发展路径:推进“五位一体”融合发展

聚天地之精华,汇山水之灵气。黄冈孕育了独特的“大别山食材”“大别山优品”。现有“三品一标”农产品57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0个,总数居全国地市州之首。

据了解,围绕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布局,该市统筹谋划一批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700亿。以白潭湖大健康特色产业园、蕲春李时珍医药产业园、麻城菊花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为核心的八大产业园竞相迸发,将陆续拔地而起。

黄冈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以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面向世界的“中国黄冈·李时珍中医药健康谷”,力争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成为支撑黄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强调,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目的是将大健康产业精深化、差异化、高档化、品牌化。除深耕中医药产业外,黄冈以“游”为依托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产业,以“医”为重点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以“养”为特色加快发展养生养老产业,以“健”为纽带发展多样化健康管理服务,加快培育形成体系完备、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的大健康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大健康产业“药、养、游、医、健”五位一体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