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胡泽洋来自新疆和田,是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大二学生。不满1岁时因病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

为了帮助胡泽洋顺利完成学业,该校组建了几十人的帮扶团队,帮扶内容涵盖学习、生活、康复等方面。

英语老师上门补课还给他做拿手好菜

每周四和周五下午,外国语学院的副教授谢娜都会上门为胡泽洋补习英语,一次一个半小时。“胡泽洋的功课大都优秀,就是英语基础差,上大学后也学得很吃力。”同时担任外语学院副院长的谢娜说,学院对胡泽洋进行单独英语辅导,每周四、周五下午上课。虽然自己有教学、行政工作,还是尽量协调,保障胡泽洋的课时。

胡泽洋读、听英语比较吃力,谢娜从音标教起,纠正他的口型和发音。胡泽洋也很拼,老师布置了每天50分钟的阅读和听力作业,他都认真完成。

胡泽洋介绍,老师听说他喜欢吃肉,还给他做拿手菜烧牛肉。

胡泽洋的专业课教师、心理健康协会指导老师薛洪涛,对胡泽洋的帮助也很大。胡泽洋经常向薛老师请教专业问题,老师还请他加入了心理健康协会,“5·25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活动,他都能积极参与。最近,他还要和大伙一起,去华中师范大学的心理社团交流。

宿管阿姨喊他洋洋时常帮他清理房间

宿管阿姨王慧群、卢胜利特别喜欢胡泽洋,她们叫他“洋洋”。“洋洋跟我当兵的儿子一样大。这伢特别招人疼,很阳光,进出都跟我们打招呼,总是笑着说‘阿姨好’。”王慧群说,洋洋身体不好,她们平时总特别留意。

今年4月起,胡泽洋的父亲因工作原因离开学校,阿姨们对胡泽洋更加上心。每天早上,胡泽洋上课去了,她们会到他的房间,帮他打扫卫生、开窗透气,把他的被子抱出去晾晒,让他晚上睡觉时能暖和点。在他下午回寝室前,帮他整理好床铺、烧好开水。

“洋洋是高位截瘫的病人,大小便失禁,需要很多照顾。可他是个大男孩,自尊心很强,在学校一年多就跟我开过一次口,请我帮他清理房间的垃圾,也是因为他实在是够不到,没法自己弄。”王慧群说着,停顿了几秒:“我做的其实很有限,很想多帮他一些。”

食堂免费为他送餐配餐讲究营养均衡

据悉,本学期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食堂为有需求的生病学生开通了配餐和送餐服务,胡泽洋也能吃上热饭热菜了。此前,老师们发现胡泽洋上午上完课后,总会在教室多学习半小时才去吃饭。原来,食堂高峰期他难得挤进去,索性晚些去;打饭时,他只点自己爱吃的,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听说此事后,学校食堂非常重视,负责人洪强上门了解胡泽洋的饮食喜好,并亲自制定菜谱。

除了菜谱,送餐时间也能根据个人需求调整。比如早饭,会在7时30分之前送到,中晚餐则根据胡泽洋的课表来安排送餐时间。如果中午的课上到了12时,中餐会在12时20分后送到;晚饭也是如此,如果胡泽洋要上晚自习,就晚一点送饭。

“胡泽洋历尽千辛万苦才走进大学,未来他还有很多梦想要完成,我们一定要为他创造最好的求学、生活条件,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学迅介绍,学校为他安排了单间宿舍,有空调、冰箱,有两张加宽的单人床,方便他和家人一起住。他上课的教室除了因客观原因无法挪动的实验教室和英语视听室,其他的全部安排在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