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13日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文华学院聚焦主题主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教育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有特色、上水平、入人心、得实效。

聚焦主题主线 让理论武装强起来

文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书记郑畅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就是要用历史这副营养剂,为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日前,文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该校党委书记郑畅在参加活动时如是说。

主题教育启动后,该校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坚持每周三集中学习,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字一句中体悟办学治校的一招一式,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文华学院党委书记郑畅、校长刘献君及中心组其他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师生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领导们备课充分,理论联系实际,广受师生党员好评。

该校还邀请专家教授到校作辅导报告,组织全校55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部署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读书班,全校师生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

丰富形式载体 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在主题教育中,文华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通过举办歌咏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图片展,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集中观看主题教育影片,引导师生涵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周日晚点评”是该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一大特色。主题教育启动后,该校集中在全校“周日晚点评”课堂上推出多个爱党、爱国教育主题,校领导、优秀师生党员纷纷走上讲台,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主题宣讲,让学生直呼“过瘾”。

“寝室小讲堂”和“潜能导师制”是该校探索个性化教育的两大特色载体。该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通过开办寝室小讲堂,担任学生潜能导师,讲理论、传思想,使主题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丰富的学习形式,将“学、思、践、悟”深入结合,让师生党员在潜移默化和共情共鸣中学有所获,行有所进,切实将主题教育做深、做细、做实。

突出问题导向 让教育成效实起来

文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己分管的工作,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研,内容涵盖学校党的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个性化教育、思政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干部培养等方方面面。结合调研形成的问题清单,该校调整了多项制度与规定,小到报账方式,大到职称评定标准、考核条例,动真碰硬,整改到位,师生们满意度不断提升,

文华学院党委还大力推动课堂思政教学改革,打造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和示范课堂,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建设,整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学校团委等部门力量,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形成了立德树人工作合力。(李博,通讯员:王承新、程炼、童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