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17日讯  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与“新汉派文化”构建、传播及营销为主题的“新汉派文化”论坛(2019)昨日在武汉传媒学院举行,来自湖北各地学界、传媒界、企业界的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赋予汉派文化新内涵,提升城市形象传播的文化魂魄。

武汉传媒学院常务副校长宗微。

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阳。

武汉传媒学院常务副校长宗微、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阳代表主办方致辞。

论坛发起人、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吕尚彬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现代城市文化发展进程中,曾呈现出汉派文化与京派文化、海派文化三足鼎立之势。汉派文化铸造了现代化进程中一定时期的中国城市文化,但它的声音一度逐步弱化。随着近些年的发展,武汉重回舞台中央,尤其是军运会的成功举办,让武汉在全球精彩亮相,可视为新汉派文化正在构建和形成的一个历史节点。

武汉大学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吕尚彬教授。

论坛上,嘉宾们结合新时代的文化环境,积极探索“汉派文化”求新求变的发展方向。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博导刘玉堂娓娓道来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与影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湖北事业部主任严星分享了受军运会组委会委托所作的相关传播效果分析与武汉城市国际形象提升的部分研究成果;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国钧、武汉规划编制研究和展示中心主任胡忆东分别作了《湖北省文投行业与文投公司发展的思考》、《武汉城市空间之“变”与城市特质之“不变”》的主题演讲;随州博物馆馆长黄建勋激情讲述大国重器——曾侯乙编钟;《WH天际线》城市形象片撰稿人、著名电视编导黎笙以切身体会阐述了城市形象片的内涵表达。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博导刘玉堂。

武汉军运会主新闻中心信息服务组组长张同太分享了军运会期间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策划与组织的经验做法,武汉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外语频道总监助理魏少婧以数据和案例解读武汉军运会的国际传播影响力。

著名电视编导黎笙。

湖北广电纪录片中心主任张昌旭以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为例,观察国际传播视域下荆楚文化与文创产业的振兴;九派新闻总编辑谌达军分享了社交网络环境下武汉历史文化传播模 式的研究成果;腾讯大楚网副总编辑王孝武作了军运会与新汉派文化建构的演讲。

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国钧。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新闻系主任陈刚教授以东湖绿道作为媒介,深入研究武汉城市形象传播;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副主任、硕导廖秉宜副教授发布系列调查数据,以武汉为例探索城市品牌传播的战略与路径;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广告学系副主任、硕导钱广贵副教授则分享了数字媒体时代的城市营销传播创新策略。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湖北事业部主任严星。

武汉汉阳造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栋讲述了自己对武汉书店变迁与城市文化发展的观察与思考,揭示书店对城市文化的建构影响;雅龙文化艺术(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省冼星海音乐艺术协会副主席李十鹏分享了文创产品爆款打造秘藉;著名纪录片导演、全国纪录片金奖获得者宋小虎分享了纪录片画面信息量的思考;《中华建设》杂志社艺术总监黎洪永表达了对武汉以文化感动世界的情怀。

武汉规划编制研究和展示中心主任胡忆东。

吕尚彬教授认为,论坛对新汉派文化基础、武汉顶级活动传播成果、城市形象标志性符号文化意义阐释、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识别系统及城市形象营销传播等进行探索,将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同时为武汉城市文化研究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州博物馆馆长黄建勋。

本次论坛由武汉传媒学院、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主办,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承办。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新闻系主任陈刚教授。

湖北广电纪录片中心主任张昌旭。

武汉汉阳造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栋。

(文字/林奇、通讯员:蒋冬青;摄影/通讯员:唐文瀚、何善弘、陈小布、王青青、崔晞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