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企业主导研发的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合金镀层钢丝,首次成功应用在了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上。戴浩摄

11月16日,沪通长江大桥432根斜拉索全部安装完成。听到这个消息,中铁大桥局集团物资公司桥梁缆索事业部部长郑斐城十分兴奋,“这是世界上第一座成功应用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合金镀层钢丝斜拉索的桥!”正是他所带领的团队,经过近三年40多轮试制,成功研发出这一目前世界斜拉桥最高强度钢丝。

由在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建造的沪通长江大桥连接南通和苏州,采用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结构,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为减小缆索迎风面积、减少重量,首次采用最尖端的新材料——直径7毫米、强度达2000兆帕、扭转12次的平行钢丝斜拉索。由500多根钢丝组成的单根拉索,吊重近1000吨,足以吊起600多辆小汽车。

“为了适应沪通长江大桥的设计跨度、特殊地理位置及风况,我们研发应用的材料必须在强度、韧性、抗疲劳、抗腐蚀上有一次新的技术突破,这对于搞桥梁专用材料的人来说,是一次重大挑战。”郑斐城说。

据郑斐城介绍,2000兆帕桥梁缆索用钢丝成材技术要求极其苛刻,当时国内没有一家单位研发试制过这种材料,国际上也仅有个别钢厂在实验室有过小批量试制,不仅价格奇高,更无实体工程应用先例。“我们只能撸起袖子从零开始。”

2014年初,中铁大桥局集团物资公司成立了以郑斐城为首的专业材料学研发团队,建立了与国内一线钢厂、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桥梁设计单位的核心资源共享绿色通道,搭建了多个研发平台。经过近三年40多轮试制,2000兆帕国产超高性能钢丝在实验室中成功研发。

然而,如何实现从实验室小批量试制到稳定大批量生产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为此,研发团队与钢厂制定了从新产品试制,到30吨、200吨、800吨的分阶段科研试制计划。近两年里,经过多次调整,最终使2000兆帕钢丝成材率更加稳定,圆满完成了沪通桥1.8万吨缆索用钢丝供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