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18时,“快舟·楚天号”快舟一号甲遥七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两颗KL-阿尔法通讯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距离上一次发射间隔仅102个小时,充分展现了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快速总装测试、快速发射履约的能力,也为后续高强度的密集发射夯实了基础。”在汉企业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科研技术部副部长赵爽表示。

记者现场看到,火箭箭体上展示了龙图腾,繁体“汉”字等湖北元素。据了解,此图腾是火箭公司专门为“快舟·楚天号”设计,将楚文化中的龙符号抽离,并结合火箭公司标识中的龙标设计而成,达到彰显楚文化的目的。

“箭体的图腾设计凸显了荆楚文化特色,向世界展示了湖北形象。”火箭公司总经理查雄权说。

此次发射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今年第3次执行发射任务,也是其第5次完成商业发射,并保持发射成功率100%的纪录。

据悉,火箭公司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的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12月将投入使用。届时,该生产基地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的能力。

“今后赴发射基地的人员可能减少,武汉的总装中心投产后,火箭舱段装配、总装测试都会在汉进行,等通讯链路搭建完成,武汉指挥中心就能看到现场发射情况。”赵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