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在全国首批推出“纳税信用贷”服务以来,武汉市税务局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工作,5年来已累计帮助12823户纳税信用优良的小微企业取得授信额度127.41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线上办理,信用“换”钱越来越快

依托“互联网+”模式,武汉市税务局积极搭建基于线上平台的“银税互动”服务,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模块,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在线申请相关金融服务。

武汉帮友液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液压产品、机电设备销售的小微企业,从2017年便开始办理“纳税信用贷”,当年即取得贷款37万元,2018年获贷50万元,随着企业销售规模和纳税金额逐年提升,2019年其凭借纳税信用取得的银行授信额度已达160万元。近期,企业通过“纳税信用贷”线上平台提交申请后,仅用2个小时就取得了银行授信,150万元贷款3分钟就到达了企业账户。

企业法人蒋云康表示,“公司成立于2006年,十几年来公司一直恪守诚信经营之道,非常注重信用建设,公司连年纳税信用评级都是A级。‘纳税信用贷’是小企业非常好的融资渠道,免抵押,办理快,对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武汉市税务局已与8家银行分别推出了“税易贷”、“云税贷”、“企税闪”、“个税闪”、“税易贷”、“纳税e贷”等线上产品,2019年截至3季度末,已有3088户纳税人,通过线上渠道取得授信额度16.88亿元,实际发放贷款14.75亿元。

网络评级,贷款发放越来越准

5年来,武汉市税务局通过积极建立和优化涵盖所有企业纳税人以及部分个体工商户的纳税信用管理系统,实现了信用信息自动采集、信用级别自动评价、评价结果查询打印、纳税信用补复评及动态调整的网络化办理。

武汉乐东胜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零售的民营企业,零售店主要在武汉市外,在通过“纳税信用贷”从获得155.8万元贷款后,企业法人余东风高兴的说:“我是外地户口,在武汉没有买房子,也没有资产可以做抵押。因为我们企业纳税信用好,银行主动向我们推介纳税信用贷款,利息低不说,更不需要抵押,用信用就能贷款。在加快公司资金周转的同时,也有更多的资金扩大货品种类,销售收入也更多了,国家的政策很给力。”

得益于税务部门与银行数据直连的不断深化,纳税信用数据交换的安全性和高效性持续提升,有效克服了银行与小微企业在信贷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增强了银行对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范围扩大,受惠企业越来越多

2019年1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这意味着新设立不足1年的民营及小微企业,以及大量研发投入大,盈利周期长的暂时无收入高新技术企业也能享受相关金融贷款。

湖北华通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科技开发、产品销售的企业,目前正在进行产品研发,准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在参加了黄陂区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举行的“银税互动”推介活动后,顺利凭借纳税信用获得贷款109.2万元。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产品研发投入的资金比较大,资金回流需要一个周期,正好黄陂区税务局和银行在搞“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中去。”企业法人熊文说道。

武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郭敏表示:“目前,武汉市符合纳税信用评价条件的42万户中,A级和B级纳税人共17.4万户,M级纳税人16.3万户,新政策让受惠企业范围几乎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