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21日讯 昨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十堰市房县召开全省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实地观摩学习房县土城镇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治理经验,探索小作坊市场监管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全省传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十堰市房县为该县土城村白茅家酿黄酒专业服务合作社颁发了全省首张农民专业合作社黄酒生产许可证,探索出一条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综合治理和助推精准脱贫的新路子。今年8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调研组在房县土城镇调研食品安全工作时,发现该县黄酒历史悠久,生产加工作坊很多,但没有生产许可证,无法进入进入商场、超市和电商平台销售。针对这一情况,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服务、大胆创新,指导当地探索“一村一社、一村一证(食品生产许可证)、一证管全社、大证管小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大证上线进商超、小证产品质量可追溯”的新模式,使黄酒生产小作坊合法取得进入市场的“准入证”。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表示,小作坊关乎大民生,食品小作坊是孕育食品行业小巨人的“孵化器”,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加速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食品小作坊的综合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大战略有机结合,转变治理思路,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专精、特优美”转变。(通讯员:庞银典、吴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