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莉现在挺好的!感谢你们帮助她重返校园!”11月22日,大悟县教育部门回访该县曾经辍学少女小莉的父亲,小莉的父亲感激地说。

11岁的小莉有轻度智障,一度因学习跟不上而辍学。教育部门主动派老师上门为她补习,还为她送去学习用品。看她学习进步了,教育部门鼓励她今秋重返了校园。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教育系统围绕省委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围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等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排查问题,上下联动,强力整改。

恩施市教育局在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中,通过学籍系统比对查找一批,户籍人口信息比对核查一批,与村(居)委会、驻村“尖刀班”对比核实一批,全覆盖入户走访摸底排查一批,摸清辍学失学孩子底数,因人施策落实控辍保学。太阳河乡中心学校校长黄国武和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中心学校胡伦学老师,分赴广东佛山和福建龙岩千里走访劝学;对太阳河乡因残疾而辍学的学生小杰开展了远程送教。

今年,省级统筹安排33.9亿元财政资助资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649名教师,补充到我省贫困地区37个县市义务教育学校。19个贫困县市依托信息技术支持农村教学点开齐开好课程,推广同步课堂、专递课堂教学模式,受益学生数6794人,其中留守儿童2645人。对义务教育阶段19810名疑似失学儿童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确认辍学学生16808人,经一对一的工作,辍学儿童减少到5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由5545人核减到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