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竹山县总工会组织邓坪工业园区7家规模以上企业,在海丰渔业公司举行2019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签约仪式,将工资、福利待遇、安全生产、社会保险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以书面形式固定下来。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经营者依法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方式、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为顺利推动园区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竹山县总工会、竹山经济开发区工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维护企业职工切身利益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主要以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职工劳动技能提升等作为协商主要内容;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下滑、效益下降的企业,主要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待岗职工生活费保障等作为协商主要内容;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中出现的“重组”企业,把职工安置、再就业培训等作为协商主要内容。

截至目前,竹山县已有20多家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力争到明年底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