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籍测量成果有误,导致规划建设的项目地块与一公司地块权属范围(红线)重叠,施工遇阻。今日,记者从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七组获悉,在巡查组的督办下,鑫磊汽车博览城项目红线重叠问题终解决,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

今年10月,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在东西湖召开重大项目座谈会,会上鑫磊汽车博览城有限公司反映其项目地块与武汉双龙木业发展有限公司地块权属范围(红线)重叠,施工遇阻停滞问题,导致项目无法推进。

会后,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七组迅速核实情况并交东西湖区作风巡查办办理。在东西湖区作风巡查办督办下,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第一时间,调取了武汉双龙木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供地档案和土地登记档案并现场踏勘调查。发现2003年该地块办证过程中,因第三方机构武汉祥新行勒测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出具的地籍测量成果错误,导致发证坐标范围与出让范围(即东土建(2003)200号附图范围)不一致,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技术手段将武汉双龙木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鑫磊博览城有限公司红线图坐标和地籍测量成果报告的坐标“展到”专用绘图软件CAD上,计算出两个公司地块出让权属范围存在重叠,重叠面积684.91平方米。

当年,按照全国统一地籍调查流程,在第三方机构武汉祥新行勘测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出具地籍测量初稿成果后,应先由走马岭土管所进行权属调查、宗地四至权属(俗称地块界线)单位签字盖章确认,然后出具正式地籍测量成果,最后出具地籍调查结果(含审核意见)。当时土管所地籍调查人员及审核人员将审核后的地籍测量成果和填写的地籍调查表等资料交由武汉双龙木业发展有限公司送区国土局地箱科审核发证,按照土地登记流程,当时登记初审人员张某(时任区国土局地籍科办事员)对递交的资料进行初审,而其在审批时只注重了资料的完备性,而没有对该地块划条件附图(红线图)、宗地草图、地籍测量成果报告、出让合同附图的数字和文字描述进行比对确认,从而导致武汉双龙木业发展有限公司当时错误的资料没有发现和纠正,就提交领导审查审核。

目前,为妥善解决武汉双龙木业发展有限公司地块权属范围、鑫磊博览城有限公司地块权属范围重叠问题,东西湖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今年11月20日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走马岭街道办事处、鑫磊公司和双龙公司,力争通过变更不动产权属登记彻底解决红线重叠情况,从而推动该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七组督办下,东西湖区纪委对东西湖国土规划局相关责任人给与了书面检查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