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湖北银保监局披露了3张行政处罚单,其中一张的被罚当事人为此前颇受关注的中国工商银行武汉汉阳支行。

罚单显示,工行武汉汉阳支行因外部营销推介行为不规范,被罚30万元。湖北银保监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时间为11月15日。

7月底,一则中国工商银行员工穿印有“稽查”字样反光背心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前拦车办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消息引发较大关注。工行武汉汉阳支行则正是涉事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员工穿印有“稽查”字样反光背心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前拦车办ETC视频截图

据央广网8月2日报道,工行武汉分行李经理对此回应表示,为了使广大车主享受ETC带来的便捷优惠,工行汉阳支行加强服务力度,在汉蔡高速收费站派驻人员提供一站式ETC免费安装服务。出于安全考虑,服务人员穿了带反光条的专业背心。对于由此引发车主误解,我们深表歉意,并已立即整改。

针对此事,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也专门做出《关于“银行员工穿‘稽查’制服拦车办ETC”事件的相关说明》称,此类安全反光背心是收费员日常维护收费现场秩序和内部管理的安全防护服,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制式服装。银行个别工作人员混穿具有行业特征的服饰并随意拦车,给司乘带来了困扰。事情发生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对涉事银行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同时,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ETC推广宣传的现场安全管理,督促银行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着装,不得混穿标记“稽查”、“湖北交通”、“高速路政”等字样服饰,不得随意拦车宣传。

光明网7月31日曾发表评论文章称,拦车办ETC,能起到什么效果,大概也用不着多解释。但是,这种行为是绝不该出现的。有法律界人士解读,国家有制式服装的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银行工作人员如何能穿“稽查”制服?稽查的背心可以随意发放,这有损行政部门形象,挫伤公信力,更涉嫌滥用职权、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传递给社会的观感可以说是恶劣。因此,这事儿恐怕也不是背心一脱就完事儿,相关责任人理当被追究责任。

今年中下旬以来,不少银行在推广ETC时营销手段花样频出。有银行业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主要是政策原因,国务院文件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政策一出台,指标就给大银行分下来了。一些地方性银行觉得这个客群还可以,于是也去做了。

在ETC的推广过程中,除了上述问题,还存在例如客户车牌被银行抢注ETC等问题,ETC的推广显然被“扭曲化”了。

11月10日,光明网再发表评论文章称,推广ETC被扭曲,是行政命令与市场诉求综合作用的结果。在上边只管下指标、收任务,并不关心下边如何完成任务,只要结果,不管过程,更不考虑、不测评数据指标是否科学合理;在下边,也就百无禁忌,只要能够完成任务,则不必考虑手段和方式方法。

光明网文章指出,这样机械、盲目、强硬的推广,折射出一些单位和部门治理能力的缺失,是一种看似认真、努力,实则不负责任的乱作为,由此造成的后果,也必然会在搞得民众怨声载道的同时,对政策善意产生反噬,并不可取,亟待调整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