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25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依据湖北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到2022年,我省将建设5个畜渔业节水示范工程。

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开展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综合推进农业节水体系建设。到2020年,每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水肥一体化面积50万亩。到2022年,创建3个以上节水型灌区和5个节水农业示范区。

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根据水资源条件,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在缺水地区,适度压减高耗水作物,扩大低耗水和耐旱作物种植比例,选育推广耐旱农作物新品种;在鄂西山区和鄂北岗地积极发展集雨节灌,增强蓄水保墒能力。到2022年,创建5个旱作农业示范区。

推广种养殖生态节水方式。实施规模养殖场节水改造和建设,推行先进适用的节水型畜禽养殖方式,加快建设农业节水示范园区。发展节水渔业,推广循环化梯级化节水养殖技术应用。在江汉平原丰水地区科学发展“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到2022年,全省建设5个畜渔业节水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