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透露,今年湖北省积极解决幼教资源配置结构性矛盾问题,已清退幼儿园违规收费6282.6万元。

26日召开的会议,审议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整改情况方面,为解决幼儿园规划建设和资源配置存在结构性矛盾的问题,省政府组织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开展专项治理。24个县已出台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实施办法,55个乡镇(街道)按规定配建公办幼儿园,规模以上小区已配套幼儿园21个,配建完工的14个幼儿园已移交教育主管部门,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园难”,解决了部分幼儿园的大校额、大班额问题。

部分幼儿园违规收费也是家长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报告指出,截至10月底,相关幼儿园已清退或上缴资金6282.6万元,涉及127个公办幼儿园,73个普惠性幼儿园。相关地方重新核定1175名家庭困难学生和残疾幼儿身份,补发资助资金60.5万元。

针对部分幼儿园存在的师资力量不足、准入资格与国家规定标准存在较大差距等问题,报告指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分级分类组织培训,确保5年一个周期完成对幼儿园教职工的全员培训,严格按国家和省定标准配齐配足教职工,将公办园中保育员、安保、厨师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目前,相关县市整改无证办园、两证不全的幼儿园657个,招聘有编制幼儿教师1692人、园长185人、专任教师704人,993名保育员经过培训取得相关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