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艘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横跨9省,疯狂盗窃卵石、金砂等矿产品,涉案金额1.28亿元。11月27日,湖北省松滋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郑某平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采矿等罪一案。该案是长江流域首例“联营船队”非法采砂案、首例盗采金砂案、首例跨区域家族非法采砂案。

庭审现场

2014年,郑某平拉拢被告人贺某坤等人,利用10艘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并雇佣另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提供暴力支持,逐步形成了以被告人郑某平、贺某坤为组织、领导者,其他多人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联营船队”为平台,非法采砂和销售活动从长江上游的重庆、四川一直延伸到下游的江苏,横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福建等9省36地市,采取打压不服从管理的采砂人员,驱赶外来采砂船只等手段非法开采卵石和金砂等矿产品417余万吨,实施寻衅滋事犯罪案件6起,致1人轻伤,多人财物受损。

“一些采砂船主对金砂不了解,但郑某平从事过黄金生意,早就盯准了这片‘黄金水域’。”松滋市公安局专案民警罗忠武介绍,经湖北冶金地质研究所在长江涴市段采样鉴定,砂石含金量平均每吨0.16克。为了利益最大化,郑某平伙同他人投资200万元打造一条“洗金船”,对随卵石采挖上来的金砂进行截留,后利用汞加工提纯,制作成“水银金”出售。从福建老家邀约其胞弟、妹妹、妹夫等人加盟,为采砂、炼金、销售助力,开展家族式金砂采挖、提炼、运销一条龙运营。

押送嫌疑人到法庭

2018年6月19日,荆州公安成立专案指挥部,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庭松任指挥长全程参与案件侦办,要求紧盯“人、船、砂、案、钱”五个要素,推进案件向纵深掘进。2018年12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湖北省公安厅多次派员指导督办,为案件侦查办理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场兵戎相见的战役就此打响。荆州两级公安机关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出动警力150人次跨省追缉,从重庆到江苏、从福建到河南,先后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为确保证据无瑕疵,荆州公安抽调业务骨干,对360余艘运输船按册调查,弄清砂石去向,固定相关证据。通过调取团伙成员及密切关系人的所有银行账户,锁定该组织非法采砂收入及分红的书证,真正做到“打财断血”,彻底斩断利益链。目前,该案共扣押采砂船10艘、运输船4艘、洗金船1艘,冻结房产5套,合计资产8577万元。

警车押送犯罪嫌疑人

该案共挖出9名公职人员“保护伞”。在庭审中,原荆州市港航局船舶检验科科长陈某收受贿赂,违规帮助新打造的“华龙号”办理船舶登记手续,致使新“华龙号”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采砂,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同庭受审。松滋水政大队驻守涴市码头的执法人员,纵容该团伙非法盗采,对外来的采砂船加以驱赶查处,向“联营船队”提供举报群众的电话,使得举报群众受到打击报复,原副大队长姚某勇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同庭受审。

公诉机关认为,该组织大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非法控制长江涴市江段的非法采矿行业,称霸一方,对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河道行洪、堤防安全、河势稳定造成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社会生活、经济秩序,社会影响恶劣,应当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行贿罪追究各被告人刑事责任。

据介绍,为强力推进长江生态保卫战,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荆州公安提请荆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方案,建立由公安机关牵头,水利、交通、长航等11家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部署开展护水、护渔、护砂、护林、护法、护民“六护行动”,着力破解职能部门“九龙治水”难题,握指成拳,形成“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自2018年5月“六护行动”开展以来,荆州警方共侦办非法采砂案件37起(其中涉黑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8名,扣押作案船只47艘,查封扣押涉案资产2亿余元。移交腐败“保护伞”36人。

今年8月14日,公安部组织长江沿线10个省市及交通部、长航公安机关、50多名代表在荆州召开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现场推介湖北及荆州经验;10月10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推介荆州做法及成果。

自荆州警方打掉系列跨省非法采砂团伙后,整个荆江流域再没有接到新发的非法采砂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