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建设者代表与乘客一起搭乘首发车。通讯员惠迎斌肖雅文全媒体记者孙修廷摄

12月1日7点整,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郑州至襄阳段(郑渝高铁郑襄段)首趟G4051次列车由郑州东站平稳驶出,向襄阳东站急速驶来。这标志着郑渝高铁郑襄段正式开通运营。

当天,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有限公司郑万高铁湖北段ZWQD系统集成项目经理部21名建设者代表坐上首趟发往郑州东的G4058次列车。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有限公司郑万高铁湖北段ZWQD系统集成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分部经理吴保德介绍,本次开通的郑州至襄阳段为郑渝高铁先行开通段,其中湖北段境内的强电工程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正线长78公里,主要工程量为新建AT所、分区所、开闭所各1座,组立接触网支柱4805根,架设接触线300锚段共299公里,新建四电房屋24座,新建10kV配电所3所、10/0.4kV变电所37座,敷设10kV单芯电力贯通线527公里。

该项目经理部始终坚持科技引路、样板先行的建设理念,为新时代的伟大工程注入不竭动力。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有限公司郑万高铁湖北段ZWQD系统集成项目经理部全体建设者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克服工期紧、交叉施工难度大、天气严峻等诸多困难,以施工精度要求高、施工机械设备先进、信息化管理程度高为特色,科学组织,超前谋划,强化安全管控,快速推进施工,最终以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历时一年按时完工,确保了郑渝高铁先行段顺利开通。

该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党支部书记余国松介绍,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地,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重庆至万州段已于2016年11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郑州至襄阳段全长389公里,从郑州东站引出,向西南经许昌、平顶山、南阳,经邓州进入湖北省境内,终到襄阳,共设郑州东、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襄阳东等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高铁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为中国高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骄傲。”一名建设者坐在首趟发往郑州东站的G4058次列车上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