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2日讯 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11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全国第一条由地方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高铁,汉十高铁是目前湖北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这条全长399公里,以350公里设计时速驰骋在湖北大地的高铁,一路经过武汉黄鹤楼、随州炎帝神农故里、襄阳隆中国家风景名胜区、十堰丹江口水库、武当山等风景名胜,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

汉十高铁自11月27日启动售票以来,引起广泛关注。舆情监测平台数据显示,众多网友就汉十高铁的票价、时长、火车站选址、沿线城市动车停运等问题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汉十高铁部分车次与沿线原有动车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及票价情况对比。

12306客户端2日信息显示,汉口站至十堰东站高铁最慢需2小时56分钟,二等座票价多处于195元至217元之间;汉口站至襄阳东站高铁最慢需2小时2分钟,二等座票价多处于117元至129元之间;汉口站至随州南站高铁最慢需1小时15分钟,二等座票价多处于65元至69元之间。与此前开行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对比,汉口至十堰耗时减少约40至50分钟,至襄阳减少20至30分钟,至随州减少5至10分钟。而由武汉至十堰、襄阳、随州的高铁二等座平均票价则上涨了约40元、30元、20元。此外,之前上述三地至武汉的动车组列车可到达武汉站、汉口站和武昌站,目前的高铁则只能到达汉口站。

12306客户端信息还显示,汉十高铁开通后,原武汉三大火车站至襄阳站及随州站的“D字头”动车已全部停运。来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称,汉十高铁开通后,原有的汉丹线普速车,发车比例也将降至30%,释放的运力转营货运。

有随州网友举例称,汉口至随州D3003次动车需1小时14分钟,票价47.5元;汉口至随州G6859次高铁需1小时15分钟,票价65元。有十堰网友则称:“武汉去十堰的高铁票价比飞机票还要贵。”信息显示,12月武汉天河机场至十堰武当山机场航班票价主要为150元、180元、200元,飞行时长1小时10分左右。有襄阳网友则称,襄阳站取消全部动车,位于东津的襄阳东站距主城区约14公里,乘公交需耗时40分钟至1小时。

对于网友意见,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汉十高铁票价目前实行差异化定价机制,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需求特点等,确定了多个档次的票价,具体制定流程和规则需咨询铁路运输企业。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称,汉十高铁主要由湖北省主导建设,建议联系汉十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询问相关事宜。

而汉十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关于票价制定和火车站选址流程的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建议咨询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