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6日讯  今天下午,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在武汉举办。本次论坛作为2019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聚焦“推进长江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把脉长江旅游带建设。

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现场。曾维佳 摄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共同主办。论坛邀请了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知名专家、文化名人、政府官员及企业界巨擘,包括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当代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刘建明,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楚文化专家刘玉堂,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湖北省旅游学会会长马勇,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宜昌三峡人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濮建新,字节跳动旗下巨量引擎区域营销策略负责人朱悦等。

专家学者们聚焦“推进长江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主题,围绕“打造什么样的”和“怎样打造”国际知名的长江黄金旅游带和长江旅游目的地等话题,从不同角度回答了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的目的地打造、整体规划构想、文化和生态价值、IP形象、核心竞争力打造、区域合作及营销等问题,对构建统一、规范、有序的长江一体化旅游市场有着实践的启迪作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致辞。张璨龙 摄

雷文洁表示,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是沿江省份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任务。举办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旨在积极探索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的发展定位、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以更好地指导实践。她指出湖北将充分吸收和借鉴论坛成果,与沿江各省份一道,以实际行动推动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潘震宙发表了主题为“长江文明助力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的主旨演讲,系统介绍了长江文明、长江文化的发展脉络、主要特点,让大家感受到了长江文明的博大精深和在推进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熊召政以“文化与生态:长江旅游的命脉”为题,用精彩的演讲,系统阐述了长江的文化、生态价值、特征以及在构建旅游目的地中的重要意义,倡导深入挖掘和保护长江文明,从而打造出独具中华文明特色的长江文化和旅游品牌。傅才武以“文化长江,文化引领旅游,旅游增益文化”为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长江文化的多姿多彩,强调了文化对旅游的引领作用,阐述了从文化长江到旅游长江的内在逻辑和增益转换,从世界大河文明的视角对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的打造提出了一系列构想和建议。

image.png

论坛现场沙龙研讨。曾维佳 摄

湖北省旅游学会会长马勇教授主持论坛,与会嘉宾进一步围绕“打造什么样的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怎样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展开深入探讨。刘玉堂分析了长江旅游的文化特色、长江文化旅游的魅力和影响,以及旅游业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刘建明探讨了如何构建统一、规范、有序的长江一体化旅游市场;胡静教授围绕将长江旅游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建设和形象打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濮建新则从经营景区项目多年的经验出发,提出了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以及核心竞争力的路径和方法;朱悦从品牌营销的角度,阐述了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的品牌营销策略。(曾维佳 通讯员:鄂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