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行政验收会议在武汉召开,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通过国家总体验收(终验)。

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工作于2008年开展试点,2012年全面完成18.2万人的迁建安置任务。2017年和2018年,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先后通过省级初验和国家技术性验收。

此次行政验收以现行移民政策法规、经批准的移民安置规划和下达的投资计划等为依据,验收内容包括农村移民安置、城镇和工业企业迁建、资金使用管理、文物保护和档案管理等八个方面。12月6日至7日,验收委员会现场查看了部分移民安置、文物保护项目和档案管理情况,听取了我省移民安置实施、国家技术性验收存在的问题整改等相关情况的汇报。经充分讨论,形成总体验收报告。

验收委员会认为,我省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规划任务已经完成,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后续发展初具规模,确定的安置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库区文物保护项目全面完成,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利用;移民档案管理措施得力,整理规范,能够满足查询利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