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舟Y12火箭成功发射瞬间。(视界网郑淘淘摄)

12月7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连续完成两次发射任务,将七颗卫星先后送入预定轨道。同一型运载火箭同一发射场6小时内成功发射七颗卫星,创下了中国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当日10时55分,快舟Y2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

16时52分,快舟Y12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

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该公司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集团,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一期)的综合厂房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这是该型火箭今年第5次执行发射任务。

“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光学遥感卫星。卫星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4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农业、林业、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更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此次发射的其他六颗卫星,分别将为用户提供环境感知、物资监管、应急通信增强、灾害应急监测等服务。这七颗卫星均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