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获悉,今年前10个月,该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183件,同比增长27.2%。其中,东风汽车、美的制冷设备、湖北亿咖通、武汉圣禹排水等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均超过100%。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2.5件,武汉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4件,而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去年50件跃升至61件。

近年来,武汉开发区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工作,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

发展平台上,在已获批设立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基础上,去年7月获批设立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今年6月又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一个区拥有两个知识产权工作“国字号”平台,全国不多见。

政策激励上,今年8月出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办法及实施细则》,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专利奖的单位,给予6万至100万元奖励,其中,获“中国专利金奖”每项奖励100万元;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单位,每件奖励30万元;对获得国家、省和武汉市资助的知识产权项目和奖励,予以配套,最高500万元;对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给予最高30万元贴息;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试点)企业、贯标达标企业的,给予10万至20万元奖励。

服务指导上,知识产权工作中心人员不间断走访企业了解需求,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培训,指导企业提升发明专利申请质量。

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该区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帮助圣禹排水公司、德宝装备公司实现巨额专利权质押贷款;帮助猫人制衣公司通过商标权质押贷款近5000万元。

今年,武汉开发区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已收集1608项专利信息挂网交易,全年知识产权交易额预计超过3000万元。

一项专利带出一个上市企业,以海特生物、同济现代医药为代表,昔日校办企业已跃升上市小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