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嘉宾进行踩线考察。此次踩线考察提供三条线路供嘉宾选择,约七成嘉宾选择了襄阳至十堰线。

记者询问多家境外旅行商得知,过去外国旅客来中国旅游,大都是去北京和上海。近年来,得益于境外旅游推广活动,广西、贵州也成为热门目的地。此次踩线考察,大多数境外旅行商选择来到武当山。

“我从小就很喜欢武侠小说,肯定要看看武当山!”美国蓝旗公司总经理禹霞说,武当山是道教名山,在美籍华人中知名度非常高,“如果线路搭建起来了,旅游潜力会很大。”

来自越南的阮媚娘告诉记者,作家金庸小说里多次提到武当山,小说和相关影视剧的传播,让武当山在越南享有很高知名度。虽然武当山爬起来有些累,但此次踩线,她还是想借着这个机会多体验。

“这是这座山的魅力!”有这么多境外旅行商选择襄阳至十堰线,王洁并不惊讶。她16年来在欧洲推广武当山旅游,共将1.2万名外国人带到武当山研学道家太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汉十高铁开通,给沿线旅游带来了新的契机。

“现在东京到武汉有直达航班,汉十高铁开通后,从武汉到襄阳、十堰不到两小时,交通非常方便。”日本悠游国际公司董事长王斌曾多次来鄂,他说,同等条件下,交通便利的线路更受欢迎,对于日本游客而言,三国文化和道教文化都很有吸引力。这次踩点中,他对荆州、襄阳和十堰都非常感兴趣,“荆州古城墙、襄阳古隆中、十堰武当山,这些地方都十分具有文化意义!”

武当山金殿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安徽一家旅游公司的线路设计师周冰洁坦言,此次踩线的三条线路,大多数地方她都去过,就是没去过武当山。“越老的景点越经典,不然怎么会这么多年了还长盛不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