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心气象台2019年12月11日04时44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荆门、孝感、荆州、随州、武汉、宜城、仙桃、潜江、天门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地小于200米的雾,预计今天上午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湖北天气微博)

>>相关新闻

北风吹来灰霾武汉轻度污染预计12日后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进入12月,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武汉城区空气污染天数逐渐增多。昨日,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武汉城区部分时段空气质量达轻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

家住武昌中北路的吴阿姨告诉记者,昨天出门买菜就觉得天空灰蒙蒙的,“进入秋冬,几乎很难看到蓝天白云,所幸没严重污染。”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白天武汉市为多云到晴天,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昨日夜间开始武汉市近地面逐渐转为偏北风,风力略有增强,今日凌晨起或受弱区域污染传输影响,部分时段空气质量达轻度及以上污染级别。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冷空气强度较弱,大气扩散条件改善不明显,弱污染传输影响叠加前期本地积累污染,今日武汉市空气质量将维持在较差水平。

记者了解到,结合天气形势和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结果,明日白天武汉市空气质量将缓慢改善。预计今明两日武汉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空气质量差,润肺食品畅销。记者在武昌某连锁超市看到,萝卜、梨、黑木耳、蜂蜜、猪血等食品都被摆在显眼位置,选购市民众多。“空气质量不太好,冬天就得多吃梨子清脏润肺。”市民李婆婆告诉记者,进入冬季,她每天都会给孙子炖一碗冰糖雪梨,污染天气吃这个既清肺排毒,又能止咳润肺。

该超市导购员介绍,以往购买清肺食品的多为中老年顾客,但近几天选购这些食品的年轻人增多。每斤1元左右的萝卜、3元多的雪梨和豆腐,既便宜又有清肺排毒功效,很受顾客欢迎,销量明显增长。

环保部门提醒,灰霾天,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应适量减少户外运动。同时呼吁大家增强环保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