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记者从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湖北公安县等全国13个县(市、区)确定为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公安县是湖北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单位。

自2016年以来,湖北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推进综合减灾工作,率先在10个县市区开展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印发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十有创建标准,争取省财政安排3000万补贴资金支持市县综合减灾工作,每年召开综合减灾试点县会议推进创建工作,指导督促综合减灾示范创建。

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公安县提前谋划,推进综合减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预案制度、物资装备、宣传教育等各项能力建设,在机制创新、宣教引导、联动配合、风险管控、设施建设、应急救援上下功夫,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

通过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公安县在全县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综合减灾工作良性格局。

在救灾工作方面,公安县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报、单一救灾向综合救灾、减少损失向减轻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转变。目前,该县已开通部省县乡四级直达的报灾系统,综合投入达到9.4亿元,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9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个。

此外,该县还打造了8支共2347人的“全灾种、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整合了综合性消防救援大队、企业救援队伍、专业化队伍、志愿者救援组织等4大救灾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