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14日讯 今天上午,首届时尚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在武汉纺织大学开幕,由中外数十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时尚可持续发展产教联盟”同期成立。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葡萄牙、孟加拉、印度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5名外籍专家,国内时尚行业产业链的相关学者、企业代表,武汉纺织大学院校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会见证。

image.png

首届时尚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论坛现场。彭阳慈航 摄

此次论坛以“融合与共生”为主题,旨在加强对时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研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学术合作,探索时装产业的创新前沿和趋势。论坛及相关活动为期三天,与会代表将聚焦国际时尚产业前沿,围绕可持续发展与产业、设计、文化、科技的关系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探讨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举措。

image.png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致辞。彭阳慈航 摄

倪阳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纺织工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了新标签——科技、时尚、绿色,即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他强调,未来服装产业的发展要立足当下,将环保理念渗透到行业的前线,引导市场和企业走上绿色环保之路,满足社会对绿色纺织服装产品的要求。

image.png

论坛组委会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作主题报告。彭阳慈航 摄

论坛组委会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致欢迎词并作题为“时尚与未来”主题报告,围绕环境友好的绿色“新时尚”、以人为本的和谐“新时尚”、继古开今的创新“新时尚”三个方面阐释了对未来时尚的理解,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在人才培养中嵌入环境友好、以人为本、继古开今的“新时尚”要素,在时尚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重要实践与探索。

image.png

时尚可持续发展产教联盟成立仪式。彭阳慈航 摄

开幕式上,由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汉正街管理委员会、烟台明远家纺有限公司、赢家时尚控股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时尚可持续发展产教联盟”。通过整合高校与企业资源,为行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提供平台支撑,为服装行业学者和研究者交换新思想、分享新成果、探讨时尚的前沿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image.png

Mirela Blaga,David Tyler,Lynda Grose,Nolene Byrne,Raul Fangueiro,Erik Bang 6位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彭阳慈航 摄

论坛开幕当天,罗马尼亚Gheorghe Asachi技术大学教授、欧洲纺织大学联盟AUTEX主席Mirela Blaga,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教授、欧盟基金项目Resyntex负责人David Tyler,美国加州艺术学院教授Lynda Grose,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教授、尖端材料研究所循环经济与可持续价值领域材料设计专家Nolene Byrne,葡萄牙米尼奥大学教授、生态纤维材料研究组负责人Raul Fangueiro,H&M Global Change Award全球变革大奖基金首席创新策略师Erik Bang等6位外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在时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工作,分别作主题报告。

据悉,论坛期间还将举办首届“赢家时尚杯”世界环保服装创新设计大赛、中英联合教学时尚可持续服装设计联展,展示武汉纺织大学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联合教学成果,体现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大学生对时尚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与阐释。(曾维佳 通讯员:彭阳慈航  郭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