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现场。 (图片由宜昌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提供)

秭归成功预报一起山体滑坡。12月18日,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的视频,再现地质灾害发生时惊心动魄瞬间。

滑坡位于长江北岸支流泄滩河左侧,即秭归县泄滩乡陈家湾村卡门子湾,总体积约50万立方米。滑坡发生在12月10日下午4时50分许,滑坡体中前部38万立方米整体下滑,部分滑入泄滩河。因预报及时,水域陆域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滑坡造成135米长的公路损毁,另有橘园、供电线和供水管受损。

据介绍,滑坡距离泄滩乡集镇3.5公里,滑坡区内无住户和房屋,11月20日滑坡公路上下区域发现变形裂缝,12月9日变形加剧,随即进入临滑状态。

从险情出现之初起,宜昌市和秭归县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落实监测预警措施,组织专家现场会商,及时发布预警,当地政府果断采取封闭道路、疏散人员、管控水域等避险措施。

当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表示,滑坡所处坡体高陡,为滑坡变形提供了地形条件。滑坡也与该地特殊的地层岩性等有关。

目前,受中前部滑动牵引,滑坡体后部形成了约12万立方米的变形体,有进一步下滑可能。现当地对已划定的险区采取封闭措施,设立警示标识,委派专人值守,禁止车辆及行人通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