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21日讯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日前亲自登上讲台,为该校200余名学生带来《尚美中国》系列的第十讲《向美而行胸怀天下》。至此,该校特色思政公选课《尚美中国》(第一季)圆满收官。

课后,数名学生向彭育园请教。曾维佳 摄

以美之名 多方合力设计课程内容

思政公选课《尚美中国》由武汉纺织大学校领导、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该校各教学院、系合力打造,今年10月16日首度亮相,共设十个主题,包括德行之美、自然之美、科技之美、工程之美、人文之美、艺术之美、影像之美、健康之美等,体现出鲜明的纺大特色。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校长彭育园,有关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活跃在教学一线、经验丰富的教授学者分任主讲老师,围绕纺织科技应用与创新、服饰设计与搭配、纺大艺术之美、印染生态科技、纺织科技行业的中国智造、新时代共筑美丽中国梦等专题展开。

大咖云集 书记校长亲自登台授课

在《尚美中国》开篇之讲中,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以“经天纬地中国梦崇真尚美谱新篇”为题,勉励同学们把追求美、创造美践行到自己的一生中去,以德育扬善、以智育启真、以体育强身、以美育塑心、以劳育立行,把个人梦、纺大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该校校长彭育园在最后一讲中谈到,不同文明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共同进步,大学应成为收藏知识、传承知识和发展知识的共同体。他殷切希望莘莘学子开拓眼界、看得更远,充分利用大学这段最美好的年华成就未来最好的自己,不断更新认识世界的维度,做一个对世界有贡献的人。

精益求精 打造金课照亮学生成长路

《尚美中国》第一季结束后,武汉纺织大学结合实际,广泛收集学生、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讨和总结在过去十讲中的主题内容、教学设计、互动情况。

该校办公室副主任段溢波指出,课程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到本校学生特质,贴近他们的实际思维水平,增强师生在课堂内外的交流与互动,做到让学生想学、乐学。

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说,备课团队针对每一次课往往磨合十余次,在表达方式上尽量向学生靠拢,争取在以后的课程建设中越做越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思政金课。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认为,此次公选课资源宝贵、内容优质,但还可以优化得更好,在下一季中将更好谋划,将教学内容与学生切身利益、前沿理论、科研成果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在课程结束后,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还专门听取各方意见,希望以该课程为契机,为新时代大学生们的心中点燃一把火,照亮前路人生。他表示,该校将进一步优化新学期《尚美中国》的课程设置、完善教学方式方法,精心策划、悉心实施,打造成能触及学生灵魂、让学生真正受益的思政“金”课。(曾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