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正与世界越走越近。21日,武汉至匈牙利的首趟中欧班列开通,满载鄂产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等产品的列车从武汉驶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17日,满载乘客的客机从恩施机场腾空而起,飞向泰国芭提雅,这是近3个月来恩施开通的第三条国际航线。

上个月,湖北对外开放口岸年验放出入境旅客总量突破300万人次,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4.28%。

交流沟通密集,成为湖北进一步开放的重要观察窗口。2019年,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华创会、军运会等重要国际性活动纷纷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国际政要访问湖北,引发世界关注。

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突破300家,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标志性重要成果。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截至10月,湖北今年新增30家世界500强企业,新增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多,总量达310家,继续保持中部第一。

科教、产业、开放、生态优势,让湖北成为外商投资的乐土。今年前11月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97家,,实际使用外资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9.8%,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中部第一。

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今年前11月,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59.7亿美元,新签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33个,对外承包业务稳居全国前列。

进出口,经济开放度的重要体现。今年,湖北外贸总值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增速位列全国第八。据海关统计,前11个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3543.5亿元,同比增长11.5%。

作为湖北对外开放重要平台,湖北自贸试验区注重制度创新,4项改革入选商务部今年公布的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居全国自贸试验区之首,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