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销售展板上显示可售房源,但销售员却说卖完了。而展板上显示的已售完房源,房地产信息网却显示未签约。”近日,武汉市民项先生向本网反映他在武汉黄家湖军运村看房时碰到的蹊跷事,质疑保利军运村的现场销控表有“猫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军运村售楼处公示的销售数据与网上房地产上公示的销售数据的确差距较大。

让项先生质疑的楼盘保利军运村,位于江夏区黄家湖大道地铁8号线军运村站。该项目共规划建设36栋住宅,其中洋房20栋,高层16栋,3994户。武汉军运村在第七届军运会举办期间承担着近10000名军人运动员入驻的保障任务。军运会结束后,该项目面向市民销售。

11月16日,该项目首开推出1至30号楼非毛坯房源,高层均价约16000元/平方米,洋房均价约17000元/平方米,含2500元每平方米装修。当天武汉军运村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了“劲销42亿!武汉军运村创单盘首开奇迹!”的消息。

12月15日,在售楼处现场,记者表示看中军运村的环境,想考虑买这里的房子。一位售楼员告诉记者,军运村目前在售的是11月16日开盘后剩余的房源,因为销售火爆,目前可选房源非常少。

当记者要求由售楼员推荐房源时,售楼员向记者推荐选择1号楼和2号楼135平方米户型,他说因为打算留给周边单位职工做团购,预留了两栋楼,所以可选楼层比较多。当记者表示想考虑19号楼的户型时,售楼员却说选不了,全部卖光了。记者又表示1号楼和2号楼位置太偏,售楼员又推荐了3号楼和3A号楼,并表示,这两栋楼是因为朝向不好的问题,所以可选择的余地比较大。

在售楼处现场后面有一个并不显眼的后厅,记者发现空旷的大厅里悬挂着军运村7到21号楼的所有房源价目表,上面公示了15栋楼大约1600多套房源的户型、单价、总价以及销售状态。记者问售楼员为何看不到22到30栋的房源,售楼员说全部卖光,所以没贴出来。

从表格上看,1100套左右的房源,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房源已被贴上了标注“已售”的小红旗。记者大概数了下,剩300多套房源可售。记者指着19号楼一个未贴小红旗的房源,表示希望能看这套房源。“上面贴了红旗的,说明已经卖掉了。有没贴红旗的也卖掉了。”售楼员表示这个表格只是用于查询房价,并不能作为可售房源的依据,具体还有哪些房源,只有内部人知道。“销售信息属于商业机密,不会轻易公示。”

记者在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上看到,12月11日,保利·军运城项目开发商武汉保利金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而遭处罚,被记信用扣分5分。

记者了解到,购房者在下定金后一周内,必须交齐首付、签合同,这就意味着一周后,购房者就可以进行购房网签,房地产信息网就会显示最新签约数据。如今,军运村可售房源到底有多少?开盘一个多月后,网签数据到底如何?

记者查询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其信息显示,保利·军运城东区一期、保利·军运城西区在11月7日取得预售许可证,两个区有1至30号可售楼栋,总房源共计2731套,截至12月20日上午11:00,总共网上签约1393套,仅相当于开盘当天宣传数据的一半左右。

而记者询问的19号楼共有111套可售房源,网上信息显示,该楼栋依然有61套房源处于待售状态。

记者了解到,按照武汉房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为了保障购房人的知情权,楼盘现场公布的销售进度必须和网上房地产公示的一致,并应及时更新销售情况。如果是开盘集中认购的,当天工作量太大,开发企业应当在5个工作日之内把数据上传。

保利发展湖北公司向本网的书面回复称,军运村项目在销售中,按要求在项目现场如实展示房地局备案的全部房源信息。房地局备案房源信息,相对于现场可售房源数据具有权威性和滞后性。现场跟备案系统查到的房源差异,是取数标准差异,属于正常情况,并非销售违规。对销售员回答与销控展示不一致的情况,将严肃培训,现场销控更新由每日更新改为及时每套更新,以保障客户实时了解房源销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