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细心的市民发现,苏宁小店部分店面进行了调整。“近期苏宁小店正在进行店面选址优化,从行业经验来看,成熟的便利店体系在运营过程中都存在优胜劣汰的法则,这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对此,湖北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小店的发展仍在加快,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大快消体系资源,依托家乐福供应链并围绕其辐射范围,战略转型深耕武汉社区,继续发展苏宁小店。

在2018年正式面世的苏宁小店,仅仅用了八个月便开了1400家便利店,火遍大江南北,赢得众多消费者青睐。“我习惯了在苏宁小店买东西,比其他便利店更好的是,在APP下单,半小时内就可以送货上门,太方便了。”家住武昌中南路的刘女士表示,她最近也注意到苏宁小店部分店面关停,不过她觉得这也正常:“很多便利店都是关关停停嘛。”

湖北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苏宁小店的门店选址调整可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有利于订单、供应链、人效坪效等方面的效率提升。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店面的运营资源调整,以便更集中、更高效。未来,苏宁小店将加大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核心城市布局。未来也会加强苏小团、推客等社交社群等线上运营方式。和传统商超以及小卖部不同的是,便利店还有社区服务、线上下单、鲜食等新业态的服务,基于业务能力需要对于单个店面的人效、管理、控制、报废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一些店面在业务管理上难以匹配或者在报废处理上做得不到位,都会导致单店运营陷入困局。为了解决单店存活问题,形成便利店品牌整体平稳发展的态势,便利店关店开店是比较常见的事情。

此外,2019年6月开始,苏宁小店“内部员工”可以正式加盟。据悉,这是公司给员工提供的创业平台,属于多干多得、好干好得,让员工实现老板梦。苏宁方面表示,目前,苏宁小店合伙人门店占比已经超过50%,在向80%迈进。苏宁小店在不少区域实行合伙人制,将人员配置、利润分配等权力充分释放给合伙人,但门店的主体未变,仍是苏宁小店公司。合伙人制让合伙人收益与门店经营效益实现更多地挂钩,刺激店长及店员积极性,降低损耗、减少成本、促进销售,提升整体运营水平。

据了解,苏宁小店独立并不意味着苏宁会减少对便利店的投入。相反,前段时间,苏宁易购48亿元正式完成了对家乐福中国股权收购,目的就是为苏宁小店发展打通供应链壁垒。今年以来,苏宁小店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在店面运营、供应链、人才等方面不断迭代和升级,目前已取得明显效果。(张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