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腰庄村,海拔1300多米,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是国家级贫困县竹山县的一个偏远山村。这里土地贫瘠,庄家收成低,没有主导产业。贫困户大多住在三十年前的土房子里,无法就地脱贫。

36岁的贫困户全军,父亲腰扭伤,母亲智障,他多年在外挖煤搬砖,收入微薄。全军的老屋垮塌多年,全家只好借邻居的房子住。2016年全军返乡养猪,遭瘟疫损失惨重,对脱贫失去信心,2017年扶贫工作队上门,全军被确定为易地搬迁扶贫对象,政府按每人25平米的标准给全军一家建造搬迁房,全军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全军靠扶贫贷款建牛栏,请教专家引进优质秦川黄牛品种专心养牛。随着养殖规模变大,全军带领同村的贫困户一块养牛。

2017年底,全军喜迁新居,他在门口贴上了“精准扶贫见成效感谢共产党,勤劳致富建家业不忘习主席,共产党好”的春联。全军还特意用自己酿的高粱酒和自家的牛肉,办了喜宴感庆贺新生活。

全军所在村庄的贫困户,也都实现了搬新屋的梦想。

进入2018年,刚脱贫的全军,一心想继续扩大规模,但是遇到资金、饲料、销售、环保等一系列困难。全军一度陷入停顿。

后来,扶贫工作队安排他参加湖北省脱贫技术培训班学习。走出去眼界开阔了,全军回来后迅速调整思路:保持目前规模,尽快育肥出栏肉牛,加快资金周转;建沼气,变废为宝;在山坡上栽树种草,既保护周边环境,又节约成本。全军说这叫畜沼林一体化。

2018年底肉牛出栏,生态养殖的牛肉品质好,价格也卖得高,他带动的同村8个贫困户也脱贫了。

今天的全军,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自信。他说:我现在住的房子是党给我盖的。总有一天自己能盖房住,我就把这个房子退给国家退给党,这才叫能耐,这才叫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