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武汉。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现场。魏文豪 摄

中国网武汉1月2日讯(记者吴闻达 通讯员曾维佳)2019年12月29日-30日,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暨理论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高校、媒体和公共关系学界、业界的22位专家学者对进入大赛全国定评环节的70件作品进行评审,并就进一步开展中国故事创意传播进行理论研讨。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于去年4月28日在北京启动,并先后在湖北、重庆、北京等14个省区市开展了分站赛。大赛共征集到3893件作品,参赛者包括国内外大学生、企事业单位、地方宣传部门、媒体机构、社会组织和民间团队等机构和个人。

为保证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前期先后组织了分站赛选拔、组委会审查、公开网络投票、专家线上打分等系列评审工作,并专门组织召开全国作品定评会,邀请学界业界知名专家对最后入围作品进行评审。

经过评审专家的多轮审片和投票,定评会最终评选产生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等入选作品总计约40件。这些作品涵盖脱贫攻坚、非遗传承、公益慈善、城市建设、社会民生、中外交流等各个领域。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呈现出主题多元化、制作专业化、内容国际化、表达多样化等特点,体现了对国家、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咏赞,充满正能量和感召力,体现了“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大赛主题。从大赛的组织方式看,政、产、学、研结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是讲述中国故事、建设中国话语、传播中国文化的一次重要尝试。

据悉,大赛评选结果由定评会报组委会批准后,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布。大赛将举办颁奖典礼和首届中国故事创意传播高峰论坛,届时还将发布题材、创作、表现等分类榜单。

定评会暨理论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荣誉会长陈昌凤,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教授黄煜,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理事长于运全等参与定评和研讨。

【相关链接】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