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新年A股首个交易日迎开门红。受降准消息刺激,三大股指全线走强,上证指数收于3085.20点,上涨1.15%;深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99%、1.93%。两市仅280只个股下跌,超九成个股飘红,涨停个股多达101只,互联网、文体传媒等板块领涨。

湖北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如何?据统计,106只鄂股中,1家因重大事项停牌,其余平均涨幅1.58%,跑赢上证指数。科技股成为当日鄂股强势领涨板块,鄂股涨幅前5位股票中,泰晶科技、盛天网络、中贝通信均为科技股。其中,泰晶科技股价成功封在涨停板上,该公司为石英晶体谐振器细分领域龙头,多款产品通过华为海思等国内外知名应用方案商的认证。

2020年A股行情如何走?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科技股和价值股为2020年行情主角,立足中国经济转型新动力看好科技赋能机会,重点关注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科技创新能力强的龙头公司。不过,申万宏源、广发证券等券商分析师认为,A股估值提升空间受抑制,2020年整体机会有限,期望收益率不及2019年。

2019年七成鄂股上涨

湖北激光股让投资者赚翻了

“没想到2019年是个小牛市,一年下来不知不觉赚了些钱。”2019年12月31日下午3时,武昌股民郑先生合上笔记本电脑,露出一丝微笑。

当日,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方震荡走高,收盘于3051.68点,上涨0.33%,为2019年A股行情画上圆满句号。全年来看,上证指数涨幅达到22.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超过40%,分别为44.08%、43.79%。

鄂股是否跑赢大盘?哪些湖北上市公司股价在2019年表现抢眼?

鄂股平均涨28%,总市值大增五成

按照A股总市值变化及股民账户数量简单计算,去年A股投资者人均赚钱10万元。鄂股是否也让投资者赚上一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近七成鄂股上涨,整体赚钱效应不错。

目前湖北有106家境内上市公司,其中奥美医疗、帝尔激光、五方光电、嘉必优4家公司为2019年新上市公司。106只鄂股中,73只鄂股上涨,33只下跌,上涨的股票数量占比达68.87%。

鄂股整体跑赢了上证指数。106只鄂股去年平均上涨28.36%,若不把4只新上市公司纳入统计,鄂股股价去年平均涨幅为27.84%。

大牛股有哪些?闻泰科技、金运激光、武汉凡谷等5只鄂股,全年股价涨幅超过100%。这其中,闻泰科技、武汉凡谷分别上涨337.77%、206.18%,两家公司均与5G概念相关,前者是全球手机ODM(提供研发、设计、生产全部服务的代工商)龙头,后者主要为移动基站提供双工器、滤波器等元件。不过,通信行业鄂股表现也较为分化,烽火通信、长飞光纤、中贝通信全年股价涨跌幅皆为负数。

通过资产重组等手段,湖北上市公司实力明显增强。2019年,鄂股总市值实现大幅增长,达到了1.25万亿元,同比2018年底增长48.8%。其中原因,除了股价整体上涨外,中信特钢、居然之家的成功重组使得上市公司市值迅速扩大,目前两家公司市值分别为680.77亿元、599.58亿元,位列湖北上市公司市值榜第三、四位,成为全国钢铁、零售行业龙头企业。

创业板表现最优,激光股平均涨120%

哪些领域鄂股领跑,哪些领域拖了后腿?

从不同上市板块来看,集聚着中小科技企业的创业板,成为股价表现最为突出的湖北上市公司群体。23家创业板公司股价去年平均涨幅达53.09%,大幅跑赢去年创业板指43.79%的涨幅。

这其中,激光行业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大的回报。金运激光、帝尔激光、锐科激光3家公司均为创业板公司,全年股价分别上涨300.94%、79.62%、28.91%。除此之外,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华工科技,去年股价涨幅也达到70.26%。总体来看,4只来自湖北的激光股平均涨幅达119.94%。

激光为我省特色科技产业,具有一定集群优势,也是我省上市公司较为集中的行业。近年来,激光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期。据统计,2018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达到605亿元,同比增长22.22%,2019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00亿元,增速继续保持20%以上。锐科激光2019年1月至9月营收同比增长30.72%。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全球约有二分之一的工业激光器应用市场在中国,随着国内制造业进一步的转型升级,激光器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除了传统行业外,半导体、面板、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对激光器的新增需求。

几家欢喜几家愁。绩差的ST股票,一般投资者还是最好不要碰。去年跌幅最大的鄂股为*ST斯太,下跌了54.41%。目前,106只鄂股中共有5只ST股票,去年仅*ST仰帆股价上涨,其余皆下跌。5只ST股票,去年全年平均跌幅20.09%,严重拖了鄂股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