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紫贞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吴喜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襄城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2月26日,襄阳市纪委监委通报。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襄阳市纪委监委强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至2019年底,该市共立案查处424名公职人员,其中县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51人,立案数量居全省各市州首位。

“不管涉及到谁,一律深挖彻查、严惩不贷!”去年,襄阳市委6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市纪委监委对整治进度滞后的地方开展“一案三查”,层层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吕义斌包保5起大案要案中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并担任专案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班子其他成员,人人领办、督办1至3起重要案件。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审查调查力量向“打伞破网”聚焦,集中126名办案骨干到一线办案。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审查调查指挥中心,实行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挂帅,班子成员包保、指挥中心调度、市县协同作战、适时提级办案等机制,“打伞破网”效果很快显现。

在彻查樊城区涉黑团伙头目陈某故意杀人案背后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时,该市纪委监委破除干扰,果断对樊城区检察院一级警司夏某、区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陈某、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马某等多名干部采取留置措施,案件得以迅速突破,该势力“保护伞”得以摧毁。同时,采取灵活战术深挖大要案。逐案筛查法院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从中发现问题线索88条;同步立案公安机关在侦案件,其中谷城县陈某涉黑案已挖出“警伞”3人。

目前,该市已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65人采取留置措施。面对强大震慑,一些涉黑涉恶公职人员主动投案。

“我有问题要交代!”去年10月29日14时许,樊城区中原派出所刑侦中队副队长赵俊匆匆走进区纪委办公楼,找到办案人员交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