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月2日讯 2019年12月31日20时47分,D740次列车缓缓驶入大别山老区麻城火车站5站台。这是京九铁路开通运营23年以来湖北麻城站首次通行动车组列车。

2019年12月31日,D740次“绿巨人”动车组列车停靠在麻城火车站。张方亮 摄

“绿巨人”动车组列车与复兴号“子弹头”高铁动车在外形上颇为相似,内饰与高铁列车基本一样,旅客乘车环境较普通快速旅客列车更为舒适。目前,普通旅客列车在京九线上的运行时速在120公里左右,而“绿巨人”时速最快可达到160公里,较普通快速旅客列车可节约4至5小时的时间。

据了解,D740次自三明北始发,终到北京西站。20时47分到达麻城火车站,20时49分开,停车2分;沿途停靠阜阳、菏泽、聊城3个火车站;麻城到达北京西需要9小时13分。票价分为一等卧414元、二等卧250元、二等座166元三种,与普通快速旅客列车票价相差不大。

此前,武铁麻城车务段已提前筹划,以“措施变化”应对列车运行变化。该段成立专班人员梳理列车运行变化信息,对照新变化修订作业标准,组织职工开展业务培训,增补配套设备设施,做足准备工作。“绿巨人”动车组列车也将在后续春运当中为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增添一份力量。(曾维佳 通讯员:张周凯 贺勇 李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