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设“地暖”的路面与路边积雪形成明显对比。 郭裕铭 摄 

1月7日,神农架迎来2020年首场大雪。在G347国道南德线酒壶坪段,工人们打开配电柜,为海拔1800米高山道路开“地暖”加热。不到3小时,热融除冰系统将危险路段积雪全部融化。

神农架冬季白雪皑皑,雾凇、冰挂等美不胜收。但雪天驾车,容易打滑发生事故。积雪融化后路面结冰,行车更是危险。目前全国各地应对道路结冰,普遍采用化学融雪、撒盐或者其他融雪剂,存在腐蚀路面和建筑物、土壤盐碱化等问题。

如何避免使用融雪剂等手段给生态环境造成潜在风险,又能更好保障冬季交通安全?神农架想出了“给公路装地暖”的办法——在高海拔的G347国道南德线急弯陡坡和背阴路段处,铺设总长2公里的双向两车道路面热融除冰系统。此系统采用合金加热和碳纤维加热技术,将电能转化为热能,达到融冰化雪目的。

除了热融除冰系统,神农架林区还出台一系列措施,逐步形成路上有“暖气”,路边有防护,路面有铲雪车的立体式道路安全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