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制贩假香烟的案件。该案犯罪嫌疑人采取“人货分离”的方式,利用客运列车运输假香烟,涉及湖北、广东、福建等多个地区,涉案价值达1.47亿元。

无主行李箱让家族式贩烟团伙露出“狐尾”

这起假烟大案的线索源于两个无主的行李箱。2019年2月19日,由深圳东开往襄阳的K1656次列车从深圳东站发车后不久,乘警在巡视中发现,17号车厢行李架上有两个黑色行李箱双重上锁,问遍整个车厢却无人认领,察觉异常的乘警打开了行李箱,发现里面装的全是高档香烟,经清点,这些香烟共有94条。随后,乘警将其转移到餐车,准备随车带回襄阳进行调查。

然而第二天列车到达武昌火车站后,这两个箱子却不翼而飞了。

襄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次建辉:

当我巡视完车厢,返回餐车的时候,餐车工作人员跟我说,有3名男子,自称是铁路工作人员,将这两个黑色行李箱领走了。

数量如此之多的香烟,在车上无人认领,却在列车中途停靠时被人领走,民警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个非法贩运香烟的团伙。根据这一线索,铁路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分别赶到广东深圳和湖北武汉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贩运香烟的是一个家族式犯罪团伙。

襄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董俊峰:

这个家族团伙中的几名成员长期住在深圳,专门购买短途火车票,每天从深圳东或者深圳站进站,采取“人货分离”的方式,将装烟的行李箱放在行李架或座位底部以后离开车厢。

襄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大队长熊国华:

这些送烟的人会把放置的位置进行拍照,然后告知在武昌的成员。当列车到达武昌站后,在武汉的成员会悄悄上车,将烟取走。

摸清这个团伙的作案规律后,专案组决定开展同步收网。2019年2月23日,深圳抓捕组民警在深圳站候车室,将姜某丽等3名送烟上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各类香烟274条。同日,武汉抓捕组民警在武昌站及K1656、K1092次列车上将接烟犯罪嫌疑人姜某兵、汪某建等7人抓获,查获各类香烟564条。

经审查,该犯罪团伙自2019年以来,先后通过列车贩运香烟140余次,涉案价值500余万元。经鉴定,查处的卷烟均为假冒伪劣或走私产品。

深挖上线,多部门联手摧毁贩烟网络

专案组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姜氏”贩烟团伙贩运的香烟几乎都采购于深圳市罗湖区某商行,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调查,这家商行经营者和他们的不法交易也逐渐浮出了水面。

襄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大队长熊国华:

这个商行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他们在周边不同商厦下的停车场,设有多个储烟仓库,还有专门用于交易的面包车。他们的交易一般都是在地下停车场进行,而且多用现金。

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警方决定对该商行实施收网。2019年3月4日晚,专案组民警在当地铁路警方的配合下,当场抓获陈某彬等12名犯罪嫌疑人,捣毁6个储烟窝点,查获2.2万余条香烟及60余万元赃款,扣押财物总值600余万元。

通过陈某彬等人的交代,专案组又在深圳市龙岗区某小区和揭阳市惠来县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生、黄某明等5人,并在三个储烟仓库及涉案车辆内查获各类香烟8000多条。

细致摸排,捣毁深山内制假窝点

鉴于此案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巨大,2019年5月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由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组织协调各地铁路警方,协同烟草等部门,对这些假烟的源头展开了彻查。

专案组在向深圳警方和烟草部门通报案情时,发现深圳警方侦办的多起非法制售卷烟案涉案商铺与本案涉案商铺的进货渠道一致,涉案香烟来源均指向福建云霄地区。

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成功锁定云霄县大山里的几处假烟生产窝点。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指挥下,2019年8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铁路警方联合湖北、广东、福建多地公安机关、烟草部门开展收网行动。经过连夜战斗,捣毁假烟生产窝点7处,查扣涉案车辆6台,查获香烟380余箱、烟丝21吨、香烟过滤嘴139.3万支,缴获振槽、炒丝机、电动筛、香烟塑膜机等假烟生产设备16台,涉案价值923万元。

襄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张卓:

这些制假窝点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我们在搜查时,能够感受到现场令人窒息的味道,我们可以想象,这种条件制作出来的假烟,人抽了以后危害有多大。

至此,这个涉案价值累计达1.47亿元的制售假烟网络,彻底被警方连根拔起。日前,该案9名主犯被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分别判处6个月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