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月13日讯 “十一五”末,湖北荆州高速公路214公里,仅占全省5.8%;到“十二五”末,这一数字变为364公里,占全省5.9%。长期以来,作为江汉平原腹地、区位优势明显的荆州,交通建设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

过去几年,每次履职湖北省“两会”,来自荆州的代表委员无不热切疾呼,为加快荆州交通发展争项目、争政策。

image.png

年年建言力争,年年苦干实干,荆州2019年建成“一铁三路三桥”,完成路桥等交通投资136亿元,投资额全省第一,刷新了交通建设历史,“公铁水空”立体化交通格局跃然成型。

破解了交通建设的短板,一张发展蓝图铺展开来:停摆近十年的汉洪高速通车,洪湖人民奔走相告;分江而治的石首市架起长江大桥,圆了两岸百姓百年的“大桥梦”;浩吉铁路通车运营,让荆州成为“北煤南运”重要枢纽……12日至13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荆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激动地说出了荆州人民的心里话。

只有修好路,才能够致富。对于资源禀赋优厚、地理区位优越、战略机遇叠加的荆州,一个重大交通项目就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国家“能源通道”浩吉铁路过境荆州,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叉,形成“煤”与“水”的天然优势互补,荆州“双千亿”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基地呼之欲出,全省乃至长江中下游缺煤乏油少汽的现状将成为历史。

image.png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参加荆州代表团审议。

“荆州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补短板,力争在今年起至‘十四五’末期间,彻底破解交通瓶颈,奠定腾飞的坚实基础。”作为荆州代表团代表,副省长曹广晶参加荆州代表团审议时,对荆州交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展望2020年,荆州新民航机场建成通航,荆州至荆门城际铁路开建,荆州将立足于构筑“大交通”,开启高铁经济聚集发展和高效空中经济走廊的崭新时代。(通讯员:刘蜜 曾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