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动再作部署,市际联席会强化追责机制,明确要求行动坚持“四个不放过”,并对全市集中攻坚、精准打防、案件办理、线索核查、窝点清剿等进一步细化要求。

据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2019年12月26日,市委、市政府部署2020年为期一年的反电诈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已通过梳理线索、发动群众举报,连续打掉东西湖、东新等处窝点,破获一批案件,为群众挽回一批损失。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最多的是贷款诈骗,占电诈警量的31%,其次是兼职诈骗,占13%。从涉案金额来看,当事人损失最多的是交友诈骗,占19.2%;其次是贷款诈骗,占13.5%。

14日,部署会上要求全市各联席会单位务必正视问题,集中攻坚;坚持情报主导,精准打防;强化防范措施,减少发案;落实相关机制,清剿窝点;实施联合倒查,严肃追责。市际联席会明确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要做到“四个不放过”:对预警劝阻拦截不及时的不放过,第一时间追责问责;对查处的重大电诈案件和清剿的大型窝点不放过,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深挖犯罪,又倒查行业管理漏洞;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不放过,定期曝光高发案社区或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重大电诈案件发生的不放过,一律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据悉,市联席办将坚持每日一研判、一案一分析,完善“政法会商”、“警银会商”、“警通会商”等机制,提升宣传、防范、拦截、打击、办案等工作效能。依托“一标三实”滚动清查,对可能存在诈骗窝点的网吧、宾馆、出租屋、写字楼,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查,挤压其生存空间,对异地用警查处的重大窝点,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倒查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