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底开始,为进一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武汉持续建设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不到50天时间,3家工作站挂牌启动,初步形成网络。

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网将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新格局。同时,广泛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知识产权文化核心理念,以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激励创新创业,大力推进我市创新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各类创新主体迸发创新创造激情,全面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园区联手打造,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下一步,将在全市形成更密集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网。

江岸区

岱家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一站式服务中小创新企业

2019年11月28日,借着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启动的东风,全市首个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武汉市基层知识产权保护江岸区岱家山工作站揭牌。

2004年至今,岱家山小镇的知识产权总量已超过2000件,80%的入驻企业拥有知识产权;园区目前正在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近70家。

岱家山工作站由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武汉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共同建立。与中国专利周的主题“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呼应,该工作站以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激励创新创业,为辖区290余家市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专业、便利、快捷、精准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该工作站在专利快速预审和确权服务咨询、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培训、知识产权保护业务指导、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维权援助、知识产权预警和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中小创新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并结合园区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其他知识产权保护。

江汉区

红T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为时尚创意产业提供长效保护

紧随岱家山工作站之后,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红T工作站在江汉经济开发区红T创意街区内揭牌。

从2016年开始,爱帝集团将老厂区的“工业遗存”打造为7.2万平方米的原创“时尚设计创意”街区。如今,这里已成为集设计师工作室、众创空间、人才公寓、秀场于一体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综合集聚区。

红T工作站设立后,将为时尚创业产业护航,原创者将享受到更完善、更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该工作站将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健全长效保护机制,优化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该工作站还将具体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培训、知识产权工作业务指导、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维权援助以及知识产权预警和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

洪山区

融创智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近距离服务高科技企业

今年1月9日,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落户洪山区融创智谷产业园。

洪山区融创智谷产业园充分发挥洪山区大学城优势,吸纳星空(武汉)加速器、超星数图、里得电科、拓普无人机等200余家高新科技企业入驻,逐步实现产业聚集、智能资源汇聚。

近年来,融创智谷产业园的创新企业专利申请量、商标注册量累计超过500件,并为中国长江动力集团等200余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风险防范、保护咨询等服务,还为200余家企业提供专利侵权判定等专题培训。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落户后,计划将于年内走访园区企业200多家,完成专利申请量800至1000件。

融创智谷产业园集聚了众多高科技企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咨询、保护、运用特别需要。设立融创智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将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近距离知识产权快捷服务,让企业离市场更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到50天时间里,密集挂牌3家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就是要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新路径,切实打通全链条、贯通各类别,形成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新模式,助力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