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唐城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荆楚大地年味越来越浓。

“过新年、游湖北、赏花灯”,成为世界各地游客“来湖北过春节”的保留节目。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湖北各地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灯会,既传承中华传统民俗,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丰富的节日盛宴。

最奇幻

欢乐谷打造梦幻光影秀

武汉欢乐谷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备一年一度的“奇幻灯光节”,并于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率先亮灯,拉开了江城赏花灯的序幕。开幕当晚,漫天飘舞的“雪花”和万盏花灯相映生辉,交织成冬日梦幻光影秀,吸引了万名游客。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武汉欢乐谷2020年奇幻灯光节,融合了传统花灯的年味特色和新媒体灯组的时尚颜值。万盏花灯组成66个灯组,呈现五大光影主题,打造奇幻光影游乐园。游客走进“冰雪世界”体会浪漫,在光影流金的“稻梦空间”中追逐童趣,在网红火烈鸟之家“非粉之想”中唤醒少女心,在神秘奇幻的“暮光森林”中许愿……传统的自贡花灯也萌趣十足,“鼠年大吉”灯组萌鼠迎新惹人喜爱,“鼠来宝”祝福大家财运亨通。

昨日,来自河南的游客苏女士,和家人一起畅游了武汉欢乐谷,她说:“武汉欢乐谷夜场大摆锤、跳楼机、过山车等20余项大型游乐项目照常开放,我们不仅可以赏灯,还可以尽情体验游乐项目,感觉一个晚上不够玩。”

据了解,欢乐谷灯光节举办70多天,将持续至3月8日,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往打卡。

最娱乐

蔡甸万国庙会中西合璧

当盛情桑巴遇见传统非遗,当非洲手鼓遇见中国吴桥八怪,中西方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武汉蔡甸花博汇,将于1月25日(正月初一)至3月1日,举行首届万国庙会暨百花灯会。

本次活动将中国民俗文化和西洋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中西合璧的独特迎春年俗活动,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节庆集会活动形式,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游客可以逛洋景儿、听洋曲儿、品洋味儿。

位于蔡甸的花博汇乐园目前建有欧洲小镇、主题乐园、花车巡游互动等项目。春节期间,园区内20万平米的花灯布展,传统自贡花灯再聚百花仙子,唯美浪漫,讲述着12花仙的浪漫故事,还有近十万支插地灯,夜晚尽是荧光花。游客可在景区从早上9点玩到晚上10点。

最酷炫

孝感灯会变成“光之乐园”

湖北各市州,各类灯会也纷纷开启。

孝感金卉庄园“光之乐园”大型新春灯光节,也在今年元旦与游客见面了。该灯会由国内顶尖光影数字技术专家、华中科技大学蔡新元教授执导,成为孝感市“庆新年,度佳节”的标志性活动。

这次灯光节和传统灯会不同,以多种光影互动展示等高新技术为手段,结合多种传统造型灯组、现代LED灯光照明设施和娱乐设备,不仅有造型各异的传统花灯,还有穿越四季变换的灯光秀,每晚四场裸眼3D投影秀,更有可以耍酷溜娃的创意互动类花灯。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草木、房屋等细节处都做了光影效果,不仅制作了小型灯景,还运用了大量的投光灯、LED缠树灯,在水面区域使用水纹灯投影。精彩的建筑投影秀,以建筑立面为载体,以孝感文化为内容,结合展示各种三维动画数字特效,配合不断变幻的音乐节奏,使光影秀与跳动的音符完美融合,科技感满满。

本次灯光节持续至2月9日,还运用彩灯造景技术,沿庄园内部花海牧场和人行道路布局装置大面积的的七彩灯,犹如一片彩虹大地,游客可以穿越其中,体验式观赏七色牧场。

最保环

乘地铁逛东湖灯会可优惠

遇见东湖灯会,读懂最美武汉。2019年12月31日晚,2020第六届武汉东湖灯会举行盛大的亮灯仪式,200架无人机灯光秀震撼上演,万盏幻彩花灯点亮“东湖之夜”,为观众献上一个仪式感满满的跨年夜。“听涛画卷”描绘夜景底色,“水上灯组”重现清澈湖面,五大主题万盏花灯铺设10公里流光溢彩“霓虹绿道”。

今年元旦,东湖灯会两上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分别进行了报道,展示武汉东湖灯会上“一带一路”留学生以及市民游客喜逛灯会的喜庆场景。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沙洛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灯会非常漂亮,我们都是留学生,来看灯会很高兴!”

东湖灯会鼓励低碳出行,市民乘地铁8号线到梨园站,用手机扫描位于出口的东湖灯会专用二维码购票,即可享受绿色出行价55元(原价60元/张)。

今年,还首次开通了东湖游船“水上赏灯”专线,线路为楚风园码头—落霞水榭码头—行吟阁—老鼠尾—楚风园码头。大武汉旅游年卡、腾旅e卡通旅游年卡、湖北旅游年卡、武汉工会会员公园年票用户均可使用。

最富丰

全省各地灯会绽放

襄阳盛世唐城庙会,万盏花灯追寻年味。“盛唐城、纯年味”第三届唐城新春庙会是襄阳本土最大的新年出游打卡胜地,将从1月18日持续至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六)。今年特邀非遗大师定制唐式宫灯、万盏灯笼闹新春、民俗巡演、特色杂技表演、传统美食等陪您一起过新年,浓浓的年味从这里开始,幸福的味道到这里品尝,过传统中国年,做幸福中国人。

记者从鄂旅投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旗下的多个景区,都举行新春灯会。其中,荆州关公义园,1月12日至2月28日,举行2020关公义园迎春灯会暨财神大庙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表演将在此次灯会精彩亮相,为游客带来一场极具震撼的视觉盛宴。洈水旅游风景区也将于1月16日至2月9日,举行“祈福纳祥·迎春贺岁”新春灯会,使用新灯光、新设备,以相亲交友为主线,以民俗表演展示、美食为活动亮点,让广大游客在春节热烈的节日氛围中,留下难忘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