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十堰1月16日讯  春运期间,返乡客流剧增,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采取“五抓”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努力为广大群众平安回家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抓实重点对象隐患清零。对辖区驾驶员逾期未审验、驾驶员车辆未检验、未报废台账进行梳理,防止隐患车辆、隐患驾驶人上路。对清理出11台逾期未年检客运车和605名逾期未年检驾驶员通过大队微博及郧阳区官方网站进行公告,限期年检年审后方可参与春运营运。同时,组织民警深入客运企业,督促企业及驾驶人对车辆及驾驶证进行年检年审,对于零散型驾驶员和车主,交警车管民警亲自上门向驾驶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督促及时对驾驶证进行年审,对辖区300余名B证以上未年审驾驶员已电话通知及时年审驾驶证。

抓实重点隐患路段排查整治。为切实将道路隐患点、风险点全面清除,大队组织车管、中队民警对春运期间辖区主要道路、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事故多发及国省县乡道路急弯路段、临水、临崖路段、山体滑坡的路段和乡镇道路的标志标线进行排查、治理。对排查中存安全隐患路段,以及防护设施缺失、摧毁路段逐一登记造册,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督促迅速落实整改。1月份以来,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20余次,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8处,均抄告和通报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

抓实重点企业源头监管。组织检查组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开展安全检查18场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开展春运前安全巡查6次,重点抽查天鸿客运公司车辆的GPS运行监管情况及停靠车辆安全带、灭火器、安全锤、逃生窗等安全防护设施配备情况,对鑫顺、东神天神等危化品物流公司运输车辆安全性能等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车辆发出《道路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春运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驾驶员要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整改措施,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允许“带病”上路。

抓实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大队结合酒醉驾夜查、“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等行动要求,依托白桑关、二桥缉查布控卡口及执法服务站,充分发挥科技执法效能,在紧盯城市道路不文明行车的同时,持续开展国省道路面巡查力度,加大209、316、242国道及230、337、381省道等主要道路超员超载、不按规定行车、假牌套牌等严重违法整治力度;结合春节前返乡客流“梯度式”增加及群众出行特点,在辖区农村道路规范设置临检点,严查酒驾、醉驾、无牌无证、遮挡号牌、套牌等违法行为,形成高镇压、零容忍的强势攻势。1月份以来,共查处现场交通违法460余起,其中,酒驾8起,无证驾驶1起,客运超员1起,驾驶报废车辆1起。

抓实返乡群众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区电视台、郧阳网、大队“双微”、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春运、春节期间安全提示语、辖区路况、节日天气等,提示广大驾驶人出行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宣传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出行畅通路段、拥堵路段等路况信息,并科普驾驶技能知识,提示驾驶员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增强群众的安全自护文明出行意识,提醒市民安全文明出行。1月以来,大队共发送微博提示20余条,手机短信3000余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4500余份,媒体记者随警作战2场次。(通讯员:秦英、陈新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