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晚获悉,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首批箱式板房开始吊装,第一间病房样板间已经改造“出炉”。

1月27日上午11时,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首批箱式板房开始吊装。截至当天晚上,火神山医院场地整平、碎石黄沙回填全部完成,现场管沟开挖、北区板房基础混凝土浇筑仍在持续进行。正在铺设的用于防渗的HDPE膜,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目前铺贴面积已经过半。

中建三局三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为适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治需求,现场对箱式板房进行改装,目前第一间样板间已改造完工。除了对门窗进行修改、增设卫生间之外,还添加了不少“尖板眼”。

据介绍,改造后的样板间为负压病房,这是WHO(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抢救非典病人时强调的必备条件。所谓负压病房是指在特殊的装置之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却不会泄露出去,而是通过专门的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从而减少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机率,这种病房最适合抢救类似非典这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

此外,样板房还配有卫生间废水处理、防止病毒外泄、向病人送食物等特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