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我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针对市州出现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除武汉市外,其他市州将新建扩建医疗卫生机构70多家,预计新增床位8000多张,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

各地根据疫情发展的态势,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包括改建、征用现有医疗卫生机构、新建等形式,不断加大救治强度。目前已有5个兄弟省市的700余医护人员分赴目前疫情较为严重的黄冈、咸宁、孝感等地进行对口支援。

省指挥部紧急部署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社区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预检分诊台或者预检分诊点,在做好预检分诊的基础之上,对确认病毒感染的要做好登记,并转到定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全面落实发热门诊发热患者的初筛后续跟踪,为上级医院减轻压力。

同时,省指挥部还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合当地街道、社区、村委会履行网格化的管理责任,包括为流动返乡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健康管理卡等。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和治疗知识进行宣讲普及,对发热患者实行全面的搜索和台账式管理,对需要居家观察的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管控,并提供后续的相关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