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突发疫情牵动亿万国人的心,在抗疫一线,除了医护人员的不眠不休,还有日夜坚守一线的执勤民警。今天,我们选登的这篇前线日记,作者张银银是湖北随州人,1983年11月出生,2002年入伍,2019年6月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研究生院并取得军事硕士学位,少校军衔,副营职干部,2019年10月刚转业到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工作。

这位武汉抗疫一线民警、北京抗击非典突击队队员,在武汉“封城”前一天被临时取消休假。他用朴实的话语,记录了这个春节没能回家的故事。

1月22日,武汉下着小雨,阴霾笼罩。

上午8时,完成交班手续,我的心情格外好,值完这个班,就可以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了。这是父亲盼了多年的愿望,今年总算可以实现了。想到这些,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嘟嘟……”铃声突然响起,所长的电话。“小张,还没走吧?现在武汉疫情严重,刚接到上级指示,有紧急任务,要到高速路口设卡值勤,所里警力紧张,组织想让你去,时间最少一个月,你看行不行?有什么有困难没有?”我心里一惊,这意味着整个春节一天也休不了;意味着答应父亲回家过年团聚的承诺泡汤了;意味着与几年没见的发小也见不成了……容不得细想,我下意识地回答:

“没问题!什么时候去报到?”

“下午3点,到柏泉检查站!”

作者张银银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执勤。

作为刚军转到派出所的新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服从命令就是天职的习惯没改,纵然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我还是坚定地回答:“是,保证完成任务!”

“嘟嘟……”手机又响了,是父亲的电话:“你走到哪里了?什么时候能到?家里的猪肉都炖上了,晚上都是你爱吃的!”

“我……我……我不回来了,现在武汉疫情严重,我临时有任务,不回来了。”

“怎么不回来了?从你当兵起,十几年来你回了几次?今年你转业,好不容易轻松一点,到门口了说不回,耍我玩呢?”父亲气嘟嘟地挂断电话。

是啊,从19岁当兵,18年来虽然也有年休假,但真正能赶在过年休假在家的屈指可数。除了在军校里的三个寒假,经常是休不满。

时间很快到了1月22日晚上十一点。

“注意对每辆出城车辆进行检查,每个人必须查体温!”我跟交班的同志一一交代,然后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爸,你还在看电视啊,早点睡,对身体好!”

“不要你管,你又不回来,管那么多干嘛?!”

“爸,这次疫情非常严重,你要相信我的判断,我不回来是对的。2003年我在北京当兵,担任抗击非典突击队队员,我有经验,组织需要我,我怎么能回来呢?而且我很有可能是携带者,出来了可能还会危害到您和其他人的安全。您一定要想得开、放宽心,我不回来,您一个人在家也可以好好开开心心地过个年!”

“好了,挂了!”

嘟嘟……

父亲还在生气。早在一个月前,他就一天一个电话盼我早点回去。在我的印象里,第一次真正的大团圆还是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几个堂伯堂叔都带着家人回来,坐了三桌,父亲高兴地敬酒喝酒,恨不得把所有的祝福语都用上。

虽然父亲还想不通、不理解,但人员少、时间紧,凌晨4点我还要值下一个班,我不能有情绪,看着连夜排队出城的车队,我心里五味杂陈。

“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停运,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23日凌晨2点,该来的还是来了。

这一刻,我想起了十七年前在北京抗击非典的情形。当时我是突击队员,每天封堵小区、拉警戒线、执勤站岗、穿着防护服运送发热病人到指定医院。人员紧,任务重,每天连轴转,有时太累了,站着都能睡着。虽然辛苦,但那时年轻,能参加抗击非典战役,心里既自豪又兴奋,当时的想法简单而纯朴,当时的心情激动而澎湃,所以一点也不害怕。

如今,能够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第一线,我依然很自豪。看着一波又一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看着高速公路出入口一辆辆满载物资的货车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我很受触动。十七年过去了,我成了一名老兵,从穿军装改成了穿警服,从军官变成警官,变的只是服装和战场,不变的是这颗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心。

“滴滴……”电话铃声响了,是父亲的信息:“在外面还是注意安全。”

瞬间,我的双眼有点模糊。短短几个字,我读懂了父亲的理解与支持,这是不善言辞的父亲对儿子最真切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