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咸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报批评咸安区指挥部、赤壁市指挥部、通山县指挥部负责人,并对咸安区缓报瞒报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通报称,咸宁市防控指挥部2月13日会商会议决定,各地必须将不能排除的、有临床指标特征的疑似病例列为临床诊断病例,市指挥部医疗组于2月13日晚8时对各地进行了电话通知。2月13日晚10时,又对各县(市、区)指挥部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必须立即对现存疑似病例进行清理:“以2月13日24:00为截止时间,不能排除的疑似病例要作为临床诊断病例全部上报”。

网报显示,截至2月13日24时,全市341例疑似病例(317例存量疑似病例+24例当日新增疑似病例)中排除37例,转确诊10例,有185例转为临床诊断病例,尚余109例仍为疑似病例。其中,咸安区59例、赤壁市34例、通山县13例,嘉鱼县、崇阳县、通城县各1例。咸安区、赤壁市、通山县均解释需进行第二次试剂盒检验,该解释明显与省定标准、市指挥部会商会议要求不一致。据2月14日24时网报显示,咸安区、赤壁市、通山县分别订正临床诊断病例22例、12例、8例。

通报称,推进现存疑似病例转临床诊断病例工作,是市指挥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和救治形势、实现“应收尽收、宽进快出、尽治早治”作出的重要决定。一个县有几例暂时难以排除属正常情况,但由于部分县(市、区)缺乏足够重视、推进落实不力,积压未报的病例明显超出正常范围,导致市指挥部指令执行严重受阻,影响了全市疫情防控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不利于防控工作科学施策、精准施策。

经咸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2月14日会商会议研究决定:对咸安区指挥部、赤壁市指挥部、通山县指挥部予以通报批评。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咸安区指挥部指挥长李文波同志、魏朝东同志,赤壁市指挥部指挥长盛文军同志、董方平同志,通山县指挥部指挥长石玉华同志、陈洪豪同志予以通报批评。由市指挥部督查组对咸安区缓报瞒报问题进行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