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湖北省荆州市郢城镇党委副书记、荆北村党总支书记杨凡在办公室搭建的临时家中起床,简单吃碗泡面马上投入到全村紧张的防疫工作中,这是他入驻办公室参与抗疫以来的第31天。

“疫情不除,坚守不退”。这是杨凡同志为自己立下的誓言,从防疫战打响那一刻起,办公室成为临时居所,全村百姓的平安成了他最揪心的牵念。

他担心百姓不听劝阻,串门走动聚集被传染,每天深入村组,即使是在寒风凛冽的冬夜里,坚持巡察督导,只有看到老百姓都各自在家休息了,才安心回到办公室。

他担心“四类人员”未全部集中收治,将辖区划分为“三片两区”,明确“两委”干部包片包组,组长、楼栋长包户,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的要求,逐户开展地毯式摸排,并将所有居民纳入微信群,建立全民体温监测报告体系,为全村百姓筑牢疫情防火墙。

他担心因出行管制导致群众生活物资、药品等短缺而陷入困境,连夜开村“两委”会组建由村组干部、楼栋长等20人组成的的物资代购专班,开始物资代购和配送服务,解决了当前群众最紧迫的物资需求。

他担心工作中仍有不完善的地方,没日没夜想招法定举措解难题,紧锁的眉头都没有展开过,他始终牵挂群众安危,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2月14日晚,在完成了当天所有的工作后,他给妻子发去了微信视频,这时候孩子已经熟睡好久了。妻子守护着年幼的女儿,而此时他,正在深夜里守护着千家万户。

杨凡同志的坚守为荆北村换来了一片净土和平安,截止目前,荆北村1382户4656人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实现了疫情零报告。